5大零售商出售微塑膠產品 我們如何慎選產品?

專題報導 - 2016-09-06
綠色和平7月揭發微塑膠污染海洋,而常用於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中是其中一個污染源頭。現時,香港每天約有48億粒微塑膠落入大海,污染海洋及影響海洋生態,甚至是烏頭、蠔等海鮮。 我們收到很多消費者的查詢,他們都在問究竟什麼產品有微塑膠呢?因此,綠色和平8月中召集了一班義工朋友,成立「微塑膠搜查隊」,四出尋找市面上最常見的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看看哪些不含微塑膠成份,讓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

5大零售商均有出售微塑膠產品

搜查隊出動一個星期後,已經搜羅了一堆數據,仍待一眾義工核對及整理。不過,初步已經發現本地大多數零售商都有售賣含微塑膠的產品。

莎莎、卓悅和卡萊美,都可以輕易找到含微塑膠的產品:

圖1:莎莎出售的Lancôme Smoothing Exfoliating Cream,以及Cottage Exfoliating Shower Gel with Sugar Caramel都含有聚乙烯(PE)微塑膠成份。

圖2:卓悅出售的Shiseido Revital cleansing foam II dry,以及L'Oréal Anti-Dullness Scrub都含有聚乙烯(PE)微塑膠成份。

圖3:卡萊美出售的Perlier Body Honey Miel Bath & Shower Scrub,以及SCENTIO Avocado Scrub Shower Juice都含有聚乙烯(PE)微塑膠成份。

而萬寧及屈臣氏,除了非自家品牌的產品外,搜查隊發現連它們自家品牌的產品亦含有微塑膠!

圖4:萬寧出售的Garnier Pure active oil clearing scrub 含有聚乙烯(PE)微塑膠成份;而萬寧的自家品牌Botaneco Garden下的Organic Argan & Vergin Olive Oil - Body Scrub亦含有聚乙烯(PE)微塑膠成份。

圖5:屈臣氏出售的Neutrogena Deep Clean Hydrating Foaming Cleanser 含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微塑膠成份;而屈臣氏的自家品牌Collagen by Watsons Sparkle eye shadow則含有聚丙烯(PP)及尼龍12(Nylon12)微塑膠成份。

零售商回應

2014年,香港的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市場銷售額高達港幣160億元;而這些產品的零售店佔商場內店舖總數約10-15%,反映本地市場對這類產品的消費需求龐大。香港市場主要依賴入口外國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貨品,本地品牌的市場份額較少,因此這個行業的主要持份者是一眾零售商及入口商。

綠色和平早前調查全球30大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公司的微塑膠政策,發現這些公司都意識到微塑膠對環境的危害,可惜並未有完善計劃監管及淘汰微塑膠。然而,某些龍頭品牌已開始承諾淘汰沖洗性產品的微塑膠。故此,有良心的零售商在向入貨時,應該選擇不含微塑膠的產品,同時在產品上提供清晰的標籤,讓消費者分辦微塑膠產品。

我們在8月初亦向本地主要的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零售商發信,查詢它們有沒有計劃停售含微塑膠的產品,目前整理如下:

1) 莎莎

莎莎回覆了綠色和平的查詢,亦於8月22日於網上公開它們淘汰微塑膠的承諾。莎莎的承諾包括淘汰自家品牌及非自家品牌產品中的微塑膠;並會透過和供應商溝通淘汰的微塑膠,令行業內更多持份者了解微塑膠對環境的害處,以及了解消費者對淘汰微塑膠的期望。這是非常好的一步。不過,莎莎的承諾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應把淘汰的產品類別延伸至非沖洗性產品(leave-on products)。另一方面,它們承諾的時間表(2018年12月31)亦未夠進取。

2) 屈臣氏

屈臣氏回覆了綠色和平的查詢,近期亦於網上公開它們對微塑膠產品的立場。屈臣氏表示2014年已經開始淘汰自家品牌中的微塑膠產品,但它們的承諾中最大漏洞是沒有包含非自家品牌的產品,亦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leave-on products)。

3) 萬寧

萬寧回覆了綠色和平的查詢,它們表示自2017年3月起,所有自家品牌的產品將不含微塑膠。但它們的承諾卻存有漏洞,沒有包含非自家品牌的產品,亦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leave-on products);另一方面,萬寧對微塑膠的定義亦非常狹隘,包括加上微塑膠尺吋、功能以及使用於特定產品類別之中的限制;而亦只適用於香港萬寧。萬寧現時並未有向公眾公開其淘汰微塑膠的承諾,這增加了公眾監察的難度。

4) 卓悅 (10月11日更新)

卓悅回覆了綠色和平的查詢,它表示由2017年6月30日起,所有自家品牌的磨砂及清潔類別產品將不含微塑膠;同時亦會盡最大努力,促使所有非自家品牌的磨砂及清潔用品類別產品廢除使用微塑膠。綠色和平歡迎卓悅願意同時淘汰非自家品牌含微塑膠的產品,但可惜它們這部份的承諾未有包含一個清晰的限期,令其可能失去實現承諾的迫切性,同時亦令公眾難以監察其進度。另一方面,它們的承諾亦不包括非沖洗性產品。

5) 卡萊美

目前,卡萊美並未有回覆綠色和平的查詢,網上亦未能找到這家公司相關的立場或聲明。而綠色和平的微塑膠搜查隊卻仍能在其下多間分店內發現含微塑膠的產品。我們相信,卡萊美可能仍未有制定任何淘汰微塑膠的計劃!

目前,除了卡萊美未有任何淘汰微塑膠的承諾,我們認為屈臣氏及萬寧的承諾亦有嚴重漏洞,即是並沒有包括非自家品牌!故此,關注微塑膠污染的你,請參與我們的聯署,要求屈臣氏、萬寧、卓悅及卡萊美盡快改善其公司的政策,停止繼續污染海洋!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