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4.6億人活在十面「霾」伏中

作者: 綠色和平
手錶、眼鏡、鎖匙、銀包...每天出門前,我們不免數數有否帶齊所需物品。近日中國多個地區的市民更不能數漏口罩!截至12月19日晚上,中國已有24個城市啟動霧霾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全國受影響人口達4.6億人,相當於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人口總和。中國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遠離煤炭,勢在必行。

12月16日,北京發出今年入冬後首個霧霾最高級別的紅色預警。到處昏黃迷濛,部份學校停課,亦有工廠停產和限產,汽車需單雙號限行。全國霧霾嚴重,陸空交通受影響,醫院診所人滿為患。

這次空氣污染影響範圍非常廣泛,面積大於西班牙及葡萄牙,約有2億人口生活在空氣質量指數(AQI) 達300或以上的「嚴重污染區」,另有2.6億人口生活在「重度污染區」,空氣質量指數介乎200至300。

兩大禍首:鋼鐵和煤炭產業

綠色和平分析霧霾的核心區分佈發現,均屬於中國鋼鐵生產區或煤炭產區。 12月19日,位於河北省南部的邯鄲市,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空氣污染,當地某網站的24小時平均AQI數據高達780。河北省南部,是中國主要的鋼鐵產業基地。此外,河北省省會石家莊著名地標世紀公園,微細懸浮粒子PM2.5和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指數,一度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PM2.5是監測空氣污染水平的重要指標,它是空氣中直徑小於 2.5 微米的顆粒,約頭髮直徑的1/28,鼻孔或喉嚨不能阻隔,更容易連同吸附其上的有毒物質進入呼吸道,積聚在氣管及肺部,危害身體健康。

儘管中國政府實施政策,試圖壓縮兩個產業的產能,但近期鋼鐵和煤炭產業均出現逆勢上揚之勢。

中國環保部指出,早前已派出13個督查組,監察各地有否落實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發現各地均有企業未有嚴格落實應對空氣污染的應急減排措施。

在各城市PM2.5持續「爆錶」的情況下,部分企業仍違反停產、限產措施,綠色和平認為應予以嚴懲,屢勸不聽者更應直接列入「淘汰落後產能名單」,儘早停運。

根據現有資料和氣象預報,綠色和平預計重霾污染將持續至今年底,其中以北京、天津及河北最為嚴重,甚至有可能進一步轉差。

霧霾背後,歸根究底是中國長期倚賴煤炭發展經濟,不只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健康,大量的碳排放,更加劇全球氣候變化。

綠色和平督促中國政府,儘快更嚴格限制全國的煤炭消耗,並嚴格規管企業的污染物排放;長遠需要加快全國經濟轉型,從重污染的工業轉向服務業等第三產業,並更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

清新的空氣是健康生活的基本要素。但煤炭消耗產生的PM2.5污染,正給全中國以及鄰近地區的空氣質素與公眾健康帶來巨大風險。如果孩子成長歷程中,無法感受潔淨的空氣和湛藍的天空,而是活在霧霾的世界,那是非常可悲的。

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不僅影響中國,也關乎全球氣候變化危機。要把潔淨的空氣帶回來,您我必須立即行動起來。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