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聯絡綠色和平

我想聯絡綠色和平處理捐款事宜

歡迎致電會員服務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以查詢捐款相關事宜。會員服務熱線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半至下午5時半(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如因線路繁忙我們未能即時接聽您的電話,您可以留下語音訊息,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一般情況下,我們會在兩個工作天內回覆會員的留言或電郵。

我想詢問綠色和平環保項目內容

綠色和平的官方網站詳列我們的環保項目內容、進度及成果。您可以前往我們的工作,或參閱我們的機構年報及定期通訊,以了解更多。如有進一步查詢,歡迎您致電(852) 2854 8300,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捐款方式

我可以透過什麼途徑捐款?

您可透過我們的街頭及電話籌款團隊進行捐款,或選擇以信用卡網上捐款、經銀行轉帳、郵寄支票、7-Eleven便利店或PPS繳費靈等方式支持綠色和平的環保工作,亦可發起專屬籌款活動或捐贈婚宴回禮;詳情請參閱捐款專頁其他捐款方法。感謝您的支持!

捐款可分單次捐款或每月定期捐款嗎?

是的,捐款人可選擇進行單次或每月定期捐款。我們誠心邀請您加入每月捐款會員的行列,您的定期定額捐款對我們具有莫大意義,能為綠色和平提供穩定資源,持續地支援環保項目的長遠發展,實現歷史性的環保成就。我們的街頭籌款工作正正透過最直接的面對面對話,讓公眾有機會清楚了解組織的背景、使命,以及多年以來的環保成果,邀請大眾一同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動,加入成為每月捐款會員;除此之外,公眾可透過網上捐款其他捐款方法,進行單次捐款或每月定期捐款。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商界的資助,背後全靠每位會員以個人名義捐助的一分一毫,讓我們能謝絕政府和企業干預,不畏權勢揭露環境危機。

捐款人可以跟扣款人不同嗎?

可以。但作捐款登記時,請以實際扣款人(即信用卡持卡人或銀行帳戶持有人)的資料登記。如捐款人(即扣稅收據上的捐款人姓名)非為實際扣款人,會員可在完成捐款登記後,致電會員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綠色和平將按您的要求發出收據,以供其報稅之用。捐款收據都是有效的報稅證明,可申報為稅務扣除項目。

如何更改捐款方式、捐款金額、信用卡資料或會員通訊資料?

任何捐款相關的更改,您都可以透過會員服務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與我們的會員服務部聯繫,我們將為您處理相關的資料變更。

轉賬日期

成為每月定期捐款的會員後,捐款會在什麼日子進行轉帳?

信用卡每月捐款會即時進行首次過數,往後約於每月1日過數。出現捐款失效的情況,有機會是系統連結上的間斷,因此系統將自動重新嘗試,如有需要,我們的會員服務部將與您聯繫確認。每月捐款於該信用卡有效期過後及獲發新卡後仍繼續生效,直至閣下另行通知。銀行自動轉帳首次過數為該月約1日或28日;往後固定約於每月1日過數。日後若有銀行或內部系統更新影響過帳安排,應以網頁即時更新為準。如有查詢,歡迎聯絡綠色和平會員服務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捐款收據

我什麼時候會收到捐款收據?收據是否可以報稅?

不論您透過什麼途徑進行捐款,捐款人都會收到綠色和平發出的正式收據,捐款港幣100元或以上可憑收據在香港申請扣稅。我們於每年3月31日財政年度完結時,為每月捐款會員準備年度收據,並於4月至5月發送至通訊地址或電郵地址。如屬單次捐款,捐款成功過帳後,捐款者將即時透過電郵收到單次捐款電子收據(提示︰收據電郵有機會被自動歸類為「垃圾郵件」或「推廣」。如要避免,您可以將我們加入成為您的聯絡人);如捐款者未能提供電郵地址,我們會在捐款後6星期內發出印刷版捐款收據至您的通訊地址。若您有其他有關收據的問題,可致電會員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假如我以孩子或父母名義捐款,收據是否可以報稅?

可以,很多捐款者都會以孩子、父母或配偶的名義捐款。但作捐款登記時,請以實際扣款人(即信用卡持卡人或銀行帳戶持有人)的資料登記,在完成捐款登記後,聯絡我們會員服務部,告訴我們您希望以另一名義記錄捐款,並提供簡單資料。綠色和平將按您的要求發出收據,以供其報稅之用。捐款收據都是有效的報稅證明,可申報為稅務扣除項目。如有問題,請致電會員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會員通訊

成為會員後,我會收到任何確認通知或迎新資訊嗎?

成為每月捐款會員後,您會於登記當天收到感謝電郵及短訊,並將收到會員迎新手冊和電郵。綠色和平對每一筆捐款皆謹慎處理,籌款大使每次都會跟市民確認捐款金額及年期。使用銀行戶口轉帳捐款的會員,往後或會從銀行信件中看到「最高轉帳或配定金額」和「年期」,此僅為自動轉帳授權的上限,上限的設定是方便會員於未來變更或增加捐款金額時,不需向銀行再次申請較高金額的自動轉帳授權,以省卻再次申請的時間;當然,在有需要時,會員亦可自行向銀行要求調整自動轉帳的金額上限。上限的安排並不影響實際轉帳金額,綠色和平會嚴格依照會員指定的金額每月轉帳,並每年提供電子收據以供會員查閱。若您有意停止或更改捐款時,請致電會員服務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我們將竭誠為您辦理。

成為會員後,我可以如何定期了解綠色和平的最新資訊?

綠色和平會定期透過不同渠道,向您報告環保項目的最新進度及成果,以方便您時常了解綠色和平的最新資訊。我們每月編製電子通訊,送上最新環保消息、項目成果,以及會員活動報名邀請,讓您見證改變世界的力量。每年出版機構年報及核數報告,向您報告綠色和平的年度工作總結,讓您可以深入了解您的捐款支持如何協助我們在世界各地為環境成就更多。

成為會員後,我可以如何參與綠色和平的活動?

綠色和平十分重視每一位會員的參與及支持,我們會不定期舉行會員活動,屆時將提早透過電郵、短訊或專人致電等方式與您聯繫。另一方面,綠色和平深信「行動,帶來改變」,我們歡迎您成為綠色和平的行動者或義工,合力成就更多。

綠色和平會如何使用我的通訊資料?

綠色和平一向重視保障個人私隱,並遵守香港特區法例第486章《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會員向我們提供的一切個人資料,將經保密處理。(歡迎細閱我們的私隱政策與個人資料收集聲明)若您不願意收到上述資訊,或對我們的私隱政策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會員服務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變更您的個人資料使用意願。

我可以索取、停止或更改綠色和平通訊資料的寄發嗎?

無論是電子通訊或印刷本刊物的寄發事宜,您也可以致電會員服務熱線(852) 2854 8318,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我們將為您處理相關安排。您也可以透過我們向您發出的電郵,於電郵下方設定您的通訊喜好或取消訂閱。

捐款用途

綠色和平會如何運用我的捐款?

為了維持獨立公正,綠色和平從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的資助,全賴熱心市民和獨立基金的直接捐助,我們才得以繼續推動環保項目。綠色和平世界各地辦公室的帳目每年都會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審核。秉持公開透明的精神,我們每年出版機構年報及核數報告,讓您瞭解環保工作經費的詳細用途,更清楚您的慷慨捐助,用得其所。綠色和平在全球55個國家及地區設有辦公室,推動當地、跨地域和全球性的環保工作,包括對抗氣候變化及能源危機、改善空氣污染、污染防治、食品安全與農業、保護森林、保護海洋等。您的捐款將全部用作綠色和平的環保項目和機構運作經費,以尋找環境問題解決方案。

我如何了解綠色和平的財務收入及開支?

您可以透過綠色和平定期更新的環保項目開支分布了解財務資料;更詳細的財務收入及開支,您可以參閱每年發布的機構年報,除此之外,按照香港特區政府的規定,綠色和平每年度的帳目皆必須經過獨立會計師查核後公開,您可以在網站上查看我們的核數報告,進一步細閱綠色和平的各項財務收入及經費支出。

我可以把捐款用於指定的綠色和平環保項目嗎?

您的捐款將幫助綠色和平發展多元的環保工作,包括對抗氣候變化及能源危機、改善空氣污染、推動全城走塑、守護香港大自然、保護森林與海洋等。為了更有效善用捐款,綠色和平將按照各項目的計畫與進展適當分配資源;若您有興趣進一步支持指定環保項目,歡迎與我們聯絡

其他問題

為什麼綠色和平要進行街頭籌款?

為維持獨立公正,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府或企業的捐助,只接受市民和獨立基金捐助。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以多元和有效的途徑進行籌款。街頭籌款工作正正透過最直接的面對面對話,讓公眾有機會清楚了解組織的背景、使命,以及多年以來的環保成果,邀請大眾一同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動,進而捐款支持;即使市民未能捐款,我們亦能宣揚環保理念,讓守護環境的種子散播萌芽,鼓勵更多人一同關注全球和本地環保議題。

每月定期捐款為何如此重要?

每一筆捐款,不論金額或形式,都代表對綠色和平環保項目的支持及信心,能協助我們在世界各地為環境成就更多。 為了維持公正和中立,綠色和平從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的資助,只接受市民和獨立基金的直接捐款。因此,會員的定期定額捐款對我們尤其重要,能夠為我們提供穩定的捐款收入,持續支援我們的環保項目發展,讓綠色和平推動環保的計畫與工作得以長遠實行。因為堅持,才有希望。會員穩定持續的支持,就是連場環境硬仗的致勝關鍵。

成為會員後,我還需要參與綠色和平的聯署活動嗎?

綠色和平的聯署活動,往往配合環保項目的最新發展,希望集結人民的力量,向持份者施壓,務求解決環境危機。綠色和平一直相信「行動,帶來改變」,我們極力鼓勵一眾會員參與我們的聯署活動,發表您對綠色和平環保項目的支持,壯大我們保護地球的聲音,推動政府、企業和各持分者共同尋求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

綠色和平的環保項目背後抱持什麼價值及理念?

綠色和平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推動積極改變,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我們堅持以調查、記錄、揭露、行動與遊說(IDEAL),專業而堅定地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同時以多元、創新的行動策略推動環保工作,藉由公眾力量阻止環境問題持續。您可以瀏覽本網站上的關於綠色和平,或參閱我們每年發布的機構年報,以了解更多關於綠色和平的項目資訊及其背後理念。

綠色和平如何支援國際的環保項目?

現時地球的環境問題已經無分國界,因此我們必須以跨地域、全球性的角度尋求共識和解決方案。綠色和平作為國際環保組織,在全球超過55個國家及地區、27間全國或區域辦公室進行環境保護工作,致力守護地球生態和生物多樣性,維持地球穩定氣候,並推動政府、企業和公眾共同尋求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 許多綠色和平的環保項目擴及全球,由各地辦公室互相合作推動,例如:對抗氣候變化及能源危機、保護森林及海洋、污染防治等;也有部分環保項目由全國或區域辦公室帶領,其餘各地辦公室提供協助和聲援,例如:守護南冰洋、阻止棕櫚油業破壞熱帶雨林等。透過集結全球力量,綠色和平為環保項目帶來更多關注,同時也能向政府及企業傳遞更有力的公眾聲音,推動環保項目並獲致成功。

綠色和平全球有多少捐款會員?

綠色和平自1971年成立至今,在全球超過55個國家及地區,設有27間全國或區域辦公室。全球共約有300萬的捐款會員支持,與您一樣以行動帶來改變!

我可以從什麼其他渠道更了解綠色和平的工作?

除了瀏覽本網站,歡迎您追蹤我們以下的社交媒體專頁,以獲取更多的環保資訊,了解我們的工作、籌款活動與最新動態: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

綠色和平在香港

綠色和平在香港倡議甚麼議題?

綠色和平在香港致力推動五個項目,包括淘汰即棄塑膠,守護永續海洋;守護郊野公園及大嶼山自然環境,締造永續城市發展;發展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守護南冰洋及北極,推動成立全球最大南冰洋保護區及北極保護區;以及守護雨林,如要求企業使用「無毀林配方」棕櫚油。

綠色和平能帶來甚麼改變?

綠色和平堅信「行動帶來改變」,一直採取Investigate(調查)、Document(記錄)、 Expose(揭露)、 Act(行動)及 Lobby(遊說)的IDEAL工作理念推動改變,過往於本地成功推動:- 氣候變化及能源:上網電價制度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阻止政府大幅提升核電發電比例。- 減緩氣候變化:集結全球群眾力量,推動 Samsung 承諾能源轉型,於2020年之前在美國、歐洲與中國等消費市場,邁向100%可再生能源。- 守護北極:綠色和平號召全球800萬人守護北極,2015年9月蜆殼終宣布停止在北極阿拉斯加州的鑽油計劃。綠色和平更督促所有石油公司放棄北極鑽油,長遠成立北極保護區。- 推動「走塑」:推動屈臣氏集團及759阿信屋公開承諾盡快淘汰微塑膠產品;推動政府承諾研究規管微塑膠護理產品;推動政府考慮立法淘汰即棄塑膠餐具;推動不少快餐店檢視及開始實施「走塑」政策。- 污染防治:成功推動Zara、Mango、Levi’s、Uniqlo、H&M、Burberry等80個國際知名服裝品牌及供應商,承諾淘汰供應鏈上全部有毒有害化學物。- 城市發展:於2018年集結超過5萬人聯署,與眾多本地團體合作,成功推動政府認同發展棕地,無再提及開發郊野公園,守住香港青山綠水。- 食品安全:自1999年開始多次揭發香港市面食物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對市民構成健康風險,成功喚起公眾關注,推動政府引入自願性標籤。

永續海洋

綠色和平為保護海洋展開了甚麼工作?

南極及北極於緩解全球暖化及平衡氣候上都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時擁有豐富多彩的生態系統,但隨著全球暖化,以及面對不斷擴大的工業捕魚活動等人為威脅,北極尤其面臨鑽油船隊、北極探勘爆破的威脅,令南極及北極的海冰正被破壞或急速融化,威脅北極熊、企鵝、海豹、藍鯨、獨角鯨等無數生物的家園。綠色和平正推動成立全球最大保護區「南極海洋保護區」,並將北極周邊的水域納入全球保護區,以保護珍貴的海洋生態,並對抗氣候變化。

為甚麼綠色和平推動「走塑」?

塑膠污染充斥全球海洋,每年有過千萬噸塑膠垃圾丟進海裏,污染生物鏈,威脅人類健康。綠色和平研究發現大部分輸港食鹽含有微塑膠,而外國大學研究更首次發現人類糞便含有微塑膠,推動「走塑」是國際社會刻不容緩的共識。我們在本地推動「走塑」,希望從政策層面和民眾生活角度著手,做到源頭減「膠」,改變依賴塑膠的產業及消費模式,解決塑膠垃圾造成的環境及生態浩劫。

為甚麼綠色和平要積極推動快餐店走塑?

有調查顯示,香港人習慣外出用餐,而最常用膳的地方為快餐店。快餐店使用大量的塑膠餐具,最後大多被送到堆填區或流入大海。環保署2016年的數字顯示,香港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塑膠餐具重達193噸。餐具現為海洋十大塑膠垃圾之一,本地快餐連鎖店責無旁貸。綠色和平致力調查和揭露問題,遊說各大快餐連鎖店推行全面走塑計劃,為下一代營造無塑未來。

城市發展

為甚麼綠色和平要保衛郊野公園?

郊野公園為所有市民提供難能可貴的免費康樂活動空間及設施,同時具有保育及生態價值,是傳承予下一代的重要禮物。然而,政府以土地供應不足為藉口,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事實上,《郊野公園條例》明確劃出郊野公園及綠化帶的界線,並沒有所謂「邊陲地帶」。綠色和平相信住屋郊野不對立,只要善用現有土地建屋,例如利用棕地或其他閒置土地等,制定長遠規劃藍圖,根本無須開發大自然。因此綠色和平於本地展開保衛郊野公園的項目,以保障市民的生活質素,捍衛郊野公園等珍貴自然資源。

綠色和平對填海有何看法?

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研究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為確保城市可持續發展,綠色和平一直相信環境保護與城市發展並不必然對立;填海勢必帶來嚴重的生態,政府應盡力保留珍貴的海洋,穩定香港的氣候環境。我們會積極推動政府落實施政報告的承諾,優先善用新界棕地或其他閒置土地等,同時一直支援其他環保及民間團體的行動,向政府反映市民對填海的憂慮。

氣候變化與能源

綠色和平如何應對氣候變化?

氣候變化愈演愈烈,造成極端天氣頻仍,威脅地球及人類的安危。遠離煤炭、全速轉型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共識,我們必須控制升溫在攝氏1.5度內,以應對氣候變化。綠色和平一直積極參與國際氣候變化⼤會,在氣候政治舞台推動各國展現更⼤決⼼,同時從政策倡導、商業模式以及公眾參與三個層⾯推動可再⽣能源的發展。在香港,我們與其他環保團體多年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政府終與本地兩大電力公司簽訂新的《利潤管制協議》並已經在2018年10月生效,綠色和平將持續提倡政府加快推動綠色能源發展,並與社會各界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共同實現「清潔、低碳」的能源遠景。

全面採用可再生能源可行嗎?

隨著科技進步,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大幅度下降,有調查指出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成本現時比傳統化石燃料成本為低。能源轉型將會是我們應對氣候變化最重要的一步,而香港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甚大,根據研究,單是在全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就可以滿足全港6%電力需求,有助香港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改善空氣污染問題。

保護森林

綠色和平為甚麼要保護森林?與香港人有何關係?

伐木毀林活動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五分之一,加劇全球氣候變化,棲息森林的珍貴物種面臨絕種威脅,而仰賴森林生活的原住民也會失去家園。我們透過研究及調查得知在生活上無處不在的棕櫚油產品,背後往往涉及⼤型非法毀林行為,令身於香港的我們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幫兇」。因此綠色和平要求棕櫚油供應商及品牌更加公開透明,全面整頓供應鏈,保存地球最美麗的一片綠。

綠色和平保護森林項目有何成就?

綠色和平致力守護森林,以維持氣候穩定及生物多樣性。我們關注天然森林被肆意砍伐摧毀的問題,因著公眾的支持,巴西畜牧業承諾保護亞馬遜森林,停止購買養殖自砍伐森林的大豆;與伐木公司達成協議保護加拿大伯瑞爾森林;促使樂高(Lego)、迪士尼(Disney) 等公司與非法砍伐森林的漿紙⽣產商終⽌合作。我們同時發起聯署,向棕櫚油企業施壓,要求停用毀林棕櫚油,並漸見成果。

其他問題

香港還有其他的環境議題,例如垃圾徵費、空氣污染等,綠色和平對此有何看法?

綠色和平一直關注不同的本地環保議題,本地垃圾量驚人,而且堆填區即將飽和,我們與其他環保團體倡議政府盡快實施垃圾徵費,推動源頭減廢;我們亦推出「空氣污染真相指數」,採用世衛組織的標準,評定香港空氣污染物的濃度是否安全,切實反映香港空氣污染的真相。

為甚麼綠色和平以示威、懸掛橫額等行動表達訴求?

綠色和平創辦人之一Rex Weyler:「生於一個被極少數當權者掌控的社會--土地、金錢和其他資源被壟斷,漠視平民及大自然的福祉,破壞北極、熱帶雨林、大堡礁等數之不盡的環境不公不義之事每日都在發生。當權力失衡,守著非暴力直接行動原則的公民抗命就是我們的責任。」綠色和平相信行動能為環境帶來積極的改變,當經過積極而努力的遊說政府與企業後,問題仍處於膠著狀態時,綠色和平會以和平、非暴力的手段,採取直接行動,例如示威、懸掛橫額等行動表達對社會公義的訴求,或藉此推動社會變革。

綠色和平如何與不同本地和國際的夥伴合作,以取得更大的環保成果?

環保運動所牽涉到的議題十分廣泛,若採用廣義的環保定義,社會上存在很多不同規模的組織,各有不同的環保工作重點。綠色和平十分著重與不同的外部夥伴合作,我們深信,群策群力同時各展所長,能造就更大環保成果。當我們與特定團體或組織共享環保信念,目標明確而一致,我們期望能結成夥伴,產生協同效應,帶來真正改變。過去我們也有豐富經驗,與香港本地夥伴合作,包括:- 於2018年聯同15個本地組織或學會,聯署守護郊野綠地,要求政府善用現有土地資源,並與關注基層團體合作強調住屋需要和保護郊野並無矛盾。至年底郊野公園不被納入土地發展計劃,代表香港的郊野公園得以守住。- 於2018年與友好團體,包括環保觸覺、有叉用、搞乜東東、思網絡及走杯發起「走塑聯盟」,透過親自游說、實地調查、倡議、舉辦活動、提供可重用餐具等形式,至今動員超過200名義工,邀請超過600所店鋪參與「走塑社區」,成功塑造走塑風潮。放眼全球,我們亦經常與不同的外部夥伴合作,推動國際項目或環保工作。舉一個例子: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或簡稱CAN)由來自130多個國家或地區超過1,300多個非政府組織組成,致力促進政府與個人透過實際行動,控制氣候變化的人為因素,以維持生態的可持續發展。CAN設有區域網絡中心協調這些全球工作,成員透過恆常的訊息交流,協調非政府組織的全球、區域、國家及地區策略,達至目標;綠色和平為CAN的活躍成員之一,在多個工作小組擔當要務。(詳情請參閱CAN的官網介紹)

綠色和平的各個辦公室如何在全球不同國家或地區運作?如何就國際環保項目的策略達成共識?

現時我們面對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議題複雜並可帶來嚴重後果,而且環保工作不分邊界,促使我們必須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資源取得更大環保成就。自2015年起,綠色和平採用更靈活的項目設計框架,讓我們能適時回應當下發生的環境變化,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在地推展的工作,更具全球影響力,並克服各種地域限制、文化差異等,互相合作,同時維持各辦公室的獨立決策能力。過往的國際項目,通常由國際綠色和平領導和統籌;這個責任現在分配到綠色和平國家或區域辦公室,負責計劃、執行、統籌、溝通與管理,期間由國際綠色和平確保國際項目的執行符合當初訂下的策略,並提供所需協助。

組織與行政

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府、企業或政黨的捐款或資助,為什麼?

為維持公正及獨立,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府、企業或政黨的捐款,只接受市民和獨立基金捐助。正因如此,我們面對環境議題時,才能夠不偏不倚地應對環境挑戰,推動環保、和平的未來。

如何才能成為綠色和平義工?

您可以在此處登記成為行動者或義工:greenpeace.org/hongkong/成為義工/,我們會透過電郵寄送問卷以了解市民的興趣及技能,以便處理申請。我們有不定期的活動及行動,請留意電郵或綠色和平的社交媒體,獲取最新資訊。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