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守護亞馬遜雨林

森林
開始
2019年9月
實施領域
全球
20%
 

目標

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堅守亞馬遜雨林長達30年,但毀林行為近年變本加厲,焚燒林木以開闢牧場和種植園,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正加劇氣候危機;而全球暖化亦令火勢每年捲土重來,必須跨越地域、連結各界共同抗衡利益至上的發展模式,守護珍貴環境、人權與生物多樣性。全球80%毀林歸咎於農牧業相關生產,綠色和平最新調查更發現,涉及非法毀林的巴西肉商均以香港為主要牛肉出口市場之一。因此我們積極要求在香港經營的連鎖零售及國際企業,查明並公開肉品來源,避免消費者淪為毀林幫兇,繼而打擊破壞森林的不法肉商,並推動巴西政府制定長遠護林政策!

你知道嗎?

亞馬遜毀林警報屢破歷年紀錄,2022 年首 10 個月已經失去接近 8 個香港面積(8,590 平方公里)的森林……

項目里程碑

綠色和平持續關注亞馬遜大火,包括利用衛星數據分析最新災情、實地拍攝影像喚起各界關注,同時發表研究報告,披露來自畜牧業、非法砍伐與採礦、水壩基建等不同威脅。項目團隊則深入雨林捍衛原住民權益,疫情期間亦肩負運送物資等緊急救援工作,並與當地學府合作探索這個不斷發現新品種的生物寶庫。群眾力量,一直是守護雨林的致勝關鍵!你我過去曾成功促使NIKE停用來自亞馬遜的皮革,停種大豆協議亦得以無限期延續。未來我們將繼續奔走各地展開行動,務求從資金來源及肉品供應鏈堵截毀林行徑,願茂密綠林重歸亞馬遜。

已於 2019 年 9 月完成

香港項目團隊響應亞馬遜日行動,在油麻地一棵榕樹上投射「Do you Hear the Amazon cry?」巨型動畫,喚起公眾關注雨林大火。

持續跟進中

聲援亞馬遜原住民,廣泛報導毀林行為藉疫情乘虛而入,並在病毒入侵當地社區時提供緊急救援物資。

已於 2020 年 5 月啟動,持續跟進中

亞馬遜再次響起火災警報下,科學團隊立即監測衛星數據,並派員記錄大火影像,向公眾呈現最新災情。

已於 2020 年第二季完成

發表調查報告,指出3間涉及採購亞馬遜「毀林肉」的巴西肉商,均以香港作為其主要牛肉出口市場之一,意味消費者或成大火幫兇。

已於 2020 年第三季完成

發起聯署凝聚公民聲音,促請在香港的連鎖零售企業及國際連鎖快餐店公開肉品來源,與「毀林肉」劃清界線。

已於 2020 年第三季完成

跟進巴西辦公室報告,走訪各大本地超市調查肉品來源;揭露多間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涉嫌售賣「毀林肉」;百佳率先回覆將停止向毀林肉商JBS採購肉品。

已於 2020 年第四季完成

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聯合發佈,指出巴西肉商JBS的間接供應商涉殺害亞馬遜原住民以佔地毀林,促請本地超市徹查肉品供應鏈。

已於 2021 年第一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國際綠色和平於第一季發表報告,指出畜牧工業與潘塔納爾濕地大火有關,促請當局加強監管。進入第二季,亞馬遜毀林數字再創 4 月歷史新高,綠色和平調查揭露原住民土地遭非法掠奪並註冊業權,成為原住民入稟法院提控證據。

已於 2022 年第二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英國記者 Dom Philips 及巴西人權專家 Bruno Pereira 在亞馬遜地區調查環境罪行期間遇害,震驚全球,綠色和平派員支援搜索行動,並促請當局查明真相;巴西辦公室團隊聯同生態學者完成 1 個月「The Amazon We Need」生物多樣性研究,協助當地原住民爭取成立保護區。

已於 2022 年第四季完成

成功推動歐洲議會通過嚴格《反毀林法例》,確保未來進口歐盟市場的商品(大豆、牛肉、棕櫚油、木材、橡膠、可可、咖啡、皮革、朱古力等)不得涉及毀林行為,從供應鏈源頭保護亞馬遜森林。

已於 2023 年第二季完成

東亞分部與巴西辦公室聯手發表研究報告,成功促使韓國現代集團停止向亞馬遜毀林地區出售挖土機及配件,阻止非法採礦肆虐。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