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可再生能源

氣候
開始
2017年9月
實施領域
香港
75%

目標

推動政府進一步減排及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提升大眾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與普及度。

你知道嗎?

香港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率不足1%......

項目里程碑

氣候變化危機逼在眉睫,愈來愈多極端天氣出現,沒有人可以逃離這惡果。要紓緩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大力減少碳排放,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為大勢所趨。本項目致力提高公眾意識,推動政府與企業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善用天然資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已於 2018 年第三季完成

從不同角度展示氣候變化的影響﹐包括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並發表學校發展太陽能潛力的研究報告,遊說政府推動更多與可再生能源相關的本地項目;記錄香港的惡劣天氣情況,在網上作即時回應,普及氣候變化相關知識。

已於 2018 年第四季完成

聯繫大學及其學校網絡,了解於全港學校安裝太陽能電板的困難和學校的需要。環境局其後約見綠色和平和其他環團,以了解更多在學校安裝太陽能電板的可行性,及後讓全港學校申請財政資助,由機電署協助學校安裝太陽能電板事宜。

已於 2019 年第四季完成

2019 年全球捲起由青少年牽頭的氣候行動浪潮,綠色和平亦參與和報導香港氣候遊行,走入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推動年輕人為氣候發聲。

已於 2020 年 8 月完成

參考國際文獻及諮詢專家意見,撰寫香港氣候危機防災適用的《簡易防風手冊》,協助社區應付極端天氣,例如強颱風,水災等的應對措施。

已於 2020 年第四季完成

展開落區工作,旨在協助社區應付極端天氣,積極遊說區議員跟進氣候議題,應對氣候危機;與年青氣候行動者劉衍一(Lance)合作舉辦教育和倡議活動,動員市民壯大守護氣候聲音,讓香港成為國際氣候行動的重要一員。

已於 2021 年第四季完成

以蜂蜜、咖啡、三文魚等香港人常見食物受氣候變化影響為出發點,與藝人梁祖堯合作拍攝《食物博物館》短片,推動公眾了解「氣候危機 近在嘴邊」。

已於 2021 年第四季完成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期間,場內派出專家團隊遊說各地領袖履行減碳承諾,場外則壯大原住民領袖及年輕氣候行動者的訴求,並於本地響應國際倡議工作,動員香港公眾關注議題。最終協議首次明確表述減少使用煤炭,宣示燃煤時代走向終結。

已於 2021 年第四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經多年推動,政府於最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交代達致 2050 年碳中和目標的路線圖,並首次明確提出可再生能源目標;綠色和平將繼續倡議當局提升中期減排目標及可再生能源比例,趕上《巴黎協議》控制全球升溫 1.5 度的目標。

已於 2022 年第三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與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進行問卷及實地調查,指出逾半受訪工友在香港夏季酷熱天氣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促請政府推行適應氣候危機的政策,包括另行增訂職安健規例提高保障。

已於 2022 年第四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發表碳中和表現審計調查,指出政府自身以至各政府部門均沒有訂立碳中和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公眾難以監察實質成效,促請當局樹立榜樣,以身作則帶領社會加速邁向碳中和。

已於 2023 年第二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接連發表全港建築工地濕球黑球溫度(WBGT)測量數據及戶外工作者問卷調查,揭露現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未能有效提高酷熱天氣下的戶外工作保障,要求當局修訂指引並定期檢討成效。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