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城市發展

生活
開始
2018年4月
實施領域
香港
65%

目標

集合所有關心香港、對未來土地發展有想法的群眾力量,推動政府優先規劃棕地興建公屋,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繼2018年成功守護郊野公園不納入發展藍圖,我們將持續竭力守護大嶼,為海洋發聲。

你知道嗎?

明日大嶼耗資6,240億元公帑,對珍貴脆弱的海洋生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而發展棕地造價僅333億元,比填海便宜8成,卻可興建近14萬伙公營房屋。

項目里程碑

香港雖然是石屎森林,但生物多樣性豐富,是生物的天堂;而郊野公園,亦為市民提供忘憂喘息的空間。然而,政府卻以土地供應不足為由,推行造價 6,240 億元公帑的「明日大嶼」,在如此敏感的生態區域大興土木,必然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事實上,香港有比「明日大嶼」更明智的選項:我們最新的調查發現,發展棕地造價僅 333 億元,比填海便宜 8 成,卻可興建近 14 萬伙公營房屋。

已於 2018 年第一季完成

在政府建議考慮開發郊野公園時,與其他環團合作與政府展開對話基礎,發表相關公眾意見調查報告,凝聚守護郊野的群眾力量。

已於 2018 年第二季完成

以直接行動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表達數以萬計聯署人士希望政府「守護郊野」,同時與其他持份者於新聞發布提出香港有不少棕地可立即用以發展,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已於 2018 年第四季完成

政府於 2019 年 2 月宣布,行政會議一致認為郊野公園及其邊陲不被納入土地發展計劃,代表香港的郊野公園得以守住。

已於 2019 年第一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隨著郊野公園不納入土地發展計劃內,政府卻於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將推行明日大嶼填海工程。為延續守護香港的聲音,綠色和平透過調查,倡議政府全面善用棕地,守護大嶼及海洋。

已於 2019 年第二季完成

與生態與保育專家、公眾人士、名人等合作,發佈一系列短片與故事,吸引主流媒體報導,並在網絡廣傳,令反對填海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已於 2020 年第二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透過動員公眾參與活動,與市民建構宜居城市的想像;並邀請學者、專業人士及公眾,策劃未來的城市發展,促請政府聆聽民意,發展棕地。

已於 2020 年第三季完成

從公共財政角度着手探討明日大嶼的影響;與中大經濟系前副教授關焯照發表報告,指出強推明日大嶼恐令香港 11 年內耗盡財政儲備,引起輿論迴響。

已於 2020 年第四季完成

完成滑翔傘行動,呈現值得香港人一起珍惜的大嶼美景,以及超過 13 萬聯署市民的聲音;持續連結不同社區居民,道出他們堅守大嶼的獨特故事。

已於 2021 年第二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與本土研究社聯合發佈《失棕罪——香港棕地現況報告 2021》,於全港辨認出比官方數據多出近 380 公頃的棕地,揭露棕地甚至闖進郊野公園範圍;報告發表後,規劃署回應時承認不能排除當局資料與最新情況不同。

已於 2021 年第三季完成

實地調查至少 35 個棕地工場涉違規作業,並以影像記錄 8 米高垃圾山等亂象,印證只要善用棕地資源,毋須破壞不可逆轉的珍貴自然環境;獲媒體廣泛報導下,促使特首表態將採取整全策略處理。

已於 2021 年第四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聯同本土研究社參考全球多個人工島案例,指出愉景灣及梅窩銀礦灣勢遭填海工程破壞,江豚及瀕危綠海龜亦備受威脅;持續跟進當局倉促強推明日大嶼諮詢及環境評估情況,提倡優先發展棕地的可行方案以滿足住屋需求。

持續跟進中

聯合多個環保及關注團體,就各項土地規劃政策表態、發聲,包括敦促環保署嚴格為環境評估程序把關,以及促請發展局撤回壓縮法定程序的修例建議,保障公眾於城市發展議題的參與權。

已於 2022 年第二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與本地得獎班底歷時大半年製作《山海大嶼》生態紀錄片,並邀請到本地資深傳媒人陳志雲先生配音,全方位帶領大眾了解大嶼山富生物多樣性、值得香港人驕傲的一面。

已於 2022 年第四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聯同本土研究社發表研究,透過衛星圖及實地考察發現北部都會區內 433 公頃「快熟棕地」有條件 6 年內變熟地,建屋量足夠全港逾 9 萬劏房戶上樓,印證全面規劃棕地可減低發展成本,亦毋須破壞大自然。

已於 2023 年第二季完成

明日大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期間,聯同 17 個團體與民間專家前後舉行 5 次記者會、發表 4 份報告,從生態、氣候、規劃、公共財政、工程等角度提出理據,促請政府「兼聽則明」優先規劃棕地,獲得逾 300 篇傳媒報導、超過 3,300 位市民響應發聲。

已於 2024 年第一季啟動,持續跟進中

聯同長春社發佈《力保北濕:北都公佈後的濕地破壞研究》,揭露自政府公佈北部都會區發展意向後,四個擬議濕地公園範圍已有 79 公頃(約四個維園面積)遭受破壞,促請當局盡快落實濕地保育措施,並重新修訂新田科技城邊界。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