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施政報告綠色債劵恐淪為企業洗綠融資工具

綠色和平促請政府為綠色債劵訂立清晰準則 應對環境議題

作者: 綠色和平
2017年10月11日,香港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以「創新」、「互動」、「協作」為管治重點,政府將帶頭在下個財政年度發行綠色債券,以推動內地、「一帶一路」沿線、以至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為綠色項目融資。綠色和平促請政府應盡快為綠色債劵訂立清晰準則、審批及監管機制,並「急環境所急」,務求所有綠色融資項目都以為應對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支持解決本地環境問題為本,否則只會淪為企業洗綠 (green wash)的融資工具。

亞洲地區近年大力發展綠色債劵,以應對環境議題,香港政府提出發行綠色債劵,推動內地及國際投資者的綠色項目,綠色和平可持續金融項目主任鍾穎珊指出,政府有責任建立完善機制,確保融資用得其所:「中國內地綠色債劵指引,包括支持煤碳項目融資這些並非真正的綠色項目。若所謂的綠色債劵沒有準則,沒有清晰定義、最佳範例及監管機制,將難以阻擋這些洗綠項目在港融資;香港政府亦需研究如何利用綠色債劵解決本地環境問題,否則最終香港融資市場容易淪為大機構、大型基建的洗綠融資工具,其解決本地環境問題、應對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的成效存疑。」

綠色和平建議政府循以下方向發展綠色債劵:

  1. 為綠色債劵訂立清晰準則,包括清晰定義何謂綠色項目
  2. 訂立監管機制,讓投資者及公眾可以追溯投資用得其所
  3. 研究如何利用綠色債劵應對氣候變化及本地環境問題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可持續金融項目主任 鍾穎珊
電話:2854 8399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