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手上留情】花兒正在想著誰?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者呂朗婷(圖)、馬屎(文)

如果只是一般的狂蜂浪蝶,不用大費心思將自己變成一朶有5層,每層又各有特色的立體小花。薄脆而毛絨絨的葉片上長著羽毛般的萼片,片上是軟滑而粉紅的花瓣,瓣上一層長著纖長的裂片,裂片上、花朵正中央是帶黏性的雄蕊,最高處是害羞地垂著頭的雌蕊。

這份心思、這個造型,要用多少個「紀」才能裝扮出來呢?

【手上留情】龍珠果花 © 呂朗婷 / Greenpeace
【手上留情】龍珠果花 © 呂朗婷 / Greenpeace

♦馬屎的植物筆記 - 龍珠果♦

龍珠果屬西番蓮科植物,是鄉郊和路邊常見的二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花期在每年7至8月。果實翌年4至5月成熟,色澤鮮黃,內裡包裹著一層乳白多汁的假種皮,是鳥兒的至愛。人也可以吃,雖然或會覺得份量太少。

手上留情系列】2019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宣佈,全世界已被紀錄的10.5萬種生物之中,有超過2.8萬種正瀕臨滅絕。縱使我們常說甚麼生態平衡、人類的道德和責任,但現實是這些生物只是一堆無生命的數字!不是的!試想想,當你接著樹上飄下的落花,地上拾起片片落葉,你總不是讚賞自然生命的美麗嗎?呂朗婷和馬屎期望藉著繪畫和文字,叫人深思人與植物之間的親密關係。

 


瀏覽更多:【專欄作者馬屎文章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