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政府重提開發大欖郊野「邊陲」5年上樓論屬誤導 恐毀逾百公頃郊園地

綠色和平促優先發展棕地 勿向郊野動刀

作者: 綠色和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重提開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聲稱「提供3.5萬個單位,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至5年內」。綠色和平透過分析近5年房委會公屋編配安排等相關數據,發現此說法有誤導市民之嫌;此外,根據前屆政府提出的大欖郊野「邊陲」方案,推算此規模或摧毁多達187公頃郊野地,剷走一半大欖涌郊遊徑及鄰近山頭,與司長陳茂波所言的「非有意大搞郊野」相違背。綠色和平促請政府聚焦規劃近二千公頃棕地,尊重社會對保衛郊野公園的共識,勿浪費資源展開郊野「邊陲」研究。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質疑:「政府多年來製造郊野公園與住屋對立的假象,誤導市民以為開發『邊陲』可加快基層上樓。但事實上,開發郊野公園涉及修改法例、剷走山頭大興土木,甚至因有違民意而引來司法覆核,必然是『大搞』。此舉既無助縮短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更讓人擔憂當局志不在大欖郊野『邊陲』,而是確立開發郊野的壞先例,繼而蠶食任何一個郊野公園。」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連年上升至6.1年,司長陳茂波卻指大欖郊野「邊陲」建屋3.5萬伙有助縮短。綠色和平分析近5年房委會公屋編配結果、輪候時間分佈等數據,揭示司長陳茂波的說法的前設有誤。第一,司長所指的伙數是包括公屋及居屋單位,加上近5年新落成的公屋,平均每年會有2-3成單位分配至非公屋申請者,包括受市區重建、屋邨清拆影響、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等,因此實際獲編的公屋申請者遠低於3.5萬,開發大欖郊園「邊陲」難以縮減20%輪候數字。

其次,按現時的公屋輪候時間計算,開發大欖亦不能「將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5年內」。綠色和平翻查多個近年落成大型公屋項目,由動工到入伙動輒要花6年,此外,根據近三年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分布,即使開發大欖郊野邊陲提供3.5萬伙單位全為公屋,並快至下年便可入伙,仍有過萬人輪候公屋逾5年。

在郊野公園建屋除了無助加快上樓,更要大規模移山闢地,現時提出的規模為前屆政府提議的2-9倍。以參照最新落成位於皇后山的公屋及居屋,共13幢40層高的樓宇提供1.2萬個單位,推算出3.5萬伙將需38幢40層樓宇,面積近40公頃,恐成屏風樓,影響通風及景觀。此外,前屆政府曾於2017年提出的大欖郊野「邊陲」方案,若以其發展比例推算,所涉面積更多達187公頃,相當於約10個維園,從衛星圖片所見,或須剷除一半大欖涌郊遊徑及山頭,甚至污染集水區,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足見政府聲稱的「邊陲地帶」與郊野公園核心無異,亦與司長所言「非有意大搞郊野」的說法相違背。

綠色和平強調,過往多屆政府強調「多管齊下」覓地建屋,卻屢提議用遠水救近火,難解決房屋問題。發展棕地在「土地大辯論」中獲最多市民支持,但政府目前僅研究47公頃建屋,逾千公頃仍未納入規劃,違法作業亦未被取締,而至今花逾6年時間研究的多層式棕地作業大廈研究仍未公佈,難以有節有理說服市民無地。綠色和平促請當局勿推翻「土地大辯論」對保衛郊野公園的共識,並集中火力優先規劃政府力推的北部都會區內逾千公頃棕地,才能真正幫助基層解決住屋需求。

傳訊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話﹕2854 836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