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2 mins

433公頃「快熟棕地」6年內變熟地 可建10.8萬伙

團體促施政報告訂立發展棕地KPI及路線圖 勿向郊野海洋開刀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聯同本土研究社今日(10月10)發佈《快熟棕地:北部都會區具發展潛力的棕地研究》(下稱研究),發現單計北部都會區內已有433公頃具發展潛力的「快熟棕地」,當中100公頃無任何作業,最長荒廢達14年。倘政府優先以中低密度發展其一半,保守估計可建屋約10.8萬伙,比過去6年公營房屋建屋量更多,並有望4-6年內變成熟地。團體促請政府首份施政報告,訂立任期內發展棕地的具體目標及KPI,包括將「快熟棕地」變成熟地、制訂發展路線圖等,以及制訂涵蓋合理重置本地工業的全面棕地政策。團體強調,優先發展棕地建屋,無須浪費資源強推「明日大嶼」及展開郊野「邊陲」研究。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指:「政府聲稱在土地及房屋供應『提速、提效、提量、提質』,不但未擴大檢視棕地發展潛力,更重提開發郊野、續推明日大嶼,惟這些破壞大自然的工程龐大,或涉及修例等繁複程序,成本、時間遠比發展棕地多,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政府優先發展『快熟棕地』,才是加快告別劏房的解決方法。」

綠色和平和本土研究社根據2022年3月或8月的衛星圖及實地考察,分析北部都會區範圍內,按四項準則,包括 1) 離主要交通幹道約10分鐘車程、2) 已開展或擬議的發展計劃邊界外的一公里範圍內、3) 面積達2公頃或以上的棕地群,以及 4) 現時仍未被納入任何發展計劃,從而篩選出適合作短中期發展的棕地,亦即「快熟棕地」。若當中沒有營運作業,或只擺放少數雜物或建築物料,則歸類為閒置的「快熟棕地」。

本土研究社研究員張嘉敏分析:「『快熟棕地』,不但鄰近新發展區,亦具交通網絡、排污、電力等基建,亦符合規劃署『高、中發展潛力』的棕地標準,預料由生地變熟地只需6年內,適合短中期發展,卻因欠缺規劃而長年曬太陽,令基層上樓遙遙無期。」

兩個團體以洪水橋南新發展區的兩組「快熟棕地」為例,(1)大道村路一帶被政府評為「高發展潛力」的棕地群約16公頃,鄰近青山公路、新界環迴公路及多個輕鐵站,可達度甚高;(2)流浮山沙江圍及沙江村一帶,緊貼規劃署的棕地選址邊界,共有50公頃大片棕地。兩組棕地群極具發展潛力,但至今仍未被政府納入任何規劃,不單大量土地被浪費,棕地亦擴張至鄰近的「海岸保護區」,有3公頃土地被破壞成棕地。

而近100公頃的閒置「快熟棕地」,由於無須重置,料可更快提供建屋用地。兩個團體指出,逾兩成閒置「快熟棕地」位於錦田沙埔村一帶,當中一塊超過5公頃棕地,由2008年荒廢至今,長達14年,雖多次獲批改劃作住宅用途,但仍未興建任何房屋,政府早前研究該帶棕地時,亦沒有納入發展計劃,任由其荒廢,變相拖慢房屋供應。

兩個團體重申,大自然與住屋從不對立,四年前「土地大辯論」中,優先發展棕地獲最多市民支持,但政府僅物色47公頃建公營房屋,逾千公頃仍未有任何規劃,難以說服市民有犧牲大自然建屋的必要。此外,團體亦促請當局整體規劃棕地,包括早日公布拖逾6年的多層式大廈方案、重置本地工業,以助加快建屋。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話:2854 836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報告刊物守護郊野公園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