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為北極,演奏一曲絕美輓歌

作者: 綠色和平北極項目主任 Elvira Jiménez與Erlend Tellnes
著名意大利音樂家Ludovico Einaudi在挪威斯瓦巴群島(Svalbard)的冰川環繞下,演奏《北極輓歌》(Elegy for the Arctic)。動人旋律映襯雪崩的聲響,震撼得讓人屏息。這首樂曲,正傳遞全球800萬人「守護北極」的呼聲。

冰層碰撞、冰雪崩裂發出的聲響,寒冷且靜美。北極生態獨特,孕育許多珍貴物種。全球800萬北極守護者與所有關心地球環境的人,均期盼北極不受干擾,永遠保持純淨。

有賴全球800萬「北極守護者」聯署支持,今年6月初,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在荷蘭揚帆啟航,推動世界各地政府與領袖合力拯救北極,遏止鑽油與工業化大規模捕撈對北極的威脅。

為何要成立北極保護區?

  • 北極是許多獨特生物的家園,包括北極熊、獨角鯨、北極狐與雪鴞
  • 北極對全球氣候平衡非常重要
  • 為了下一代的生存
  • 北極屬於大自然,不容企業為私利而破壞

原始純淨的北極面臨嚴峻威脅,啟發意大利音樂家Ludovico Einaudi創作《北極輓歌》(Elegy for the Arctic)。當「極地曙光號」停靠挪威斯瓦巴群島(Svalbard),隨行的Ludovico Einaudi便以壯闊的斯瓦巴群島Wahlenbergbreen冰河為舞台,首次公開彈奏這首樂曲。美妙的琴音交織冰層碰撞、崩落的聲響,與海鳥的叫聲,震撼每位守護環境的人的心。

演奏時機特殊

最近,OSPAR委員會的代表齊集西班牙Tenerife島召開會議,目的是將十分之一的北極海域納入保護(面積與英國相約)。可惜挪威、丹麥與冰島三個成員國,無視全球800萬「北極守護者」的呼聲,未肯讓議案通過。

OSPAR是「奧斯陸與巴黎公約」(Oslo and Paris Convention, OSPAR)委員會的簡稱,由15個歐洲國家與歐盟組成,包括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冰島、愛爾蘭、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與芬蘭。成立目的是採取有效措施,合力守護海洋。

OSPAR共同管轄的海域是東北大西洋,其最北端,正是綠色和平一直倡議的北極保護區的一部分。但冰島、挪威與丹麥,為維護企業利益,拖延議案討論的程序。這三國與北極近在咫尺,其意見與影響力舉足輕重。北極獨特且珍貴,必須長遠保護,這三國絕不能被利益所蒙蔽。

加入守護北極

現行法律對北極海域及生態保障不足,全球氣候變化,北極是其中一個首當其衝的地方。氣溫不斷上升、海冰消融,讓大型企業更容易深入北極水域掠奪資源,尤以破壞性底拖網漁船和鑽油為甚。

未來,綠色和平定必持續監察北極情況,懇請您和所有關心海洋的人一起向各國和企業施壓,確保他們履行保護海洋的措施和責任。

縱使守護北極之路艱巨漫長,但您我不能放棄。音樂家Ludovico Einaudi的樂曲扣人心弦,此刻請您讓守護北極的呼聲響遍千里。

以行動落實守護北極

協助綠色和平揭露和制止北極的環境破壞行為,守護北極及北極熊!

捐款支持

相關標籤:

環境新聞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