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氣候

政府建議將軍澳近岸填海作「零碳電力設施」

綠色和平質疑為引入核電鋪路 籲廣泛諮詢公眾

作者: Lok

[2023年1月19日  香港]  發展局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將軍澳近岸填海的討論文件(下稱文件),當中提及「設置具重要策略性的電力設施以提升香港通過區域合作輸入零碳能源的能力」,惟未有提及零碳能源所指的能源種類。綠色和平質疑,根據「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的結果顯示,逾八成人反對以包含區域合作的減碳措施,政府在未重新諮詢的情況下,即建議為電力設施填海,屬漠視民意,亦令人憂慮為引入更多危險核電鋪路。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說:「環境及生態局在公佈《氣候行動藍圖》時,多番迴避交代未來零碳能源組合的具體細節,尤其是核電的比例。當局現時未就引入『零碳能源』的內容進行諮詢,發展局就先向立法會提交填海建議,並續以『零碳能源』含糊其辭,既無法釋除公眾對輸入核電的疑慮,亦剝奪公眾知情權和表達意見的機會。」

根據文件,政府未提及零碳能源會否包含核電或其他能源,以至是否已與區域內的核電廠或其他電廠簽定協議等重要資訊。綠色和平強調,核電是極高風險的電力來源,福島核災為環境及人類帶來極為深遠的禍害,若是次的區域合作零碳能源包括核電,變相令香港市民承受另一場環境危機。

環境及生態局定立2035年淘汰煤電及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現時核電已佔1/4,可再生能源僅佔約2%,惟當局對推動增加本地可再生能源佔比的建議歎慢板,而在區域合作零碳能源上非常進取,有厚此薄彼之嫌。綠色和平認為,本港近15年的用電量沒有下降跡象,當局在發展本地可再生能源方面亦欠進取,政府應優先提升節能成效,同時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並在諮詢公眾後方考慮由其他地區引入危險核電以外的零碳潔淨能源。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電話:2854 8363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