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檢視 IPCC給全球的啟示

著手發展再生能源,為減緩氣候變化行動!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昨日(2018年10月25日)舉行記者會,公佈《香港中、小學發展太陽能的潛力與挑戰》,建議政府應制定貼地的太陽能學校計劃。報告是與浸會大學地理系及亞洲能源研究中心及其研究團研究得出的。席間綠色和平指出本地發展太陽能的潛力,而從學校著手,更可推進香港的環境及科技教育。

著手發展再生能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視野和價值,綠色和平期待推進香港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

10月初,我們曾專題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展開 。會議10月8日在韓國仁川閉幕,IPCC 特別報告指出了我們需面對的嚴峻選擇,綠色和平和全球不少民眾均感應到行動應對的逼切性。

香港跟全球同步受著更頻繁的極端天氣挑戰,我們必須認清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制定應對及緩減氣候變化的措施,而且要立刻採取行動。在此,我們邀請你一起檢視IPCC給予全球的訊息和指引,為應對氣候變化行動。

綠色和平就IPCC會議和其特別報告的解讀如下;

IPCC大會在會議閉幕時表示,我們眼前的挑戰是艱鉅且緊急的,國際社會想控制全球暖化危害,挑戰巨大,卻不是無法達成;因為委員會同時公布了國際社會應如何達成減碳目標的具體藍圖。

根據IPCC公布的特別報告,若希望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內,全球的碳排放量必須在2030年前減半,並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目標。依照目前的碳排放趨勢,暖化升溫情況預計在2030至2052年間超過1.5度,因此減碳是目前最迫切的工作。

委員會也指出,為了將升溫控制在1.5度內,在2030年之前,煤碳用量必須減少三分之二,而到2050年,燃煤發電的比例更需趨近於零。可再生能源供電量則需成長至百分之八十五,甚至有更高的發展潛力。

特別報告中發現,隨著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與電力儲存技術的進步,從燃煤發電轉向可再生能源的趨勢已經開始。與此同時,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也將大幅降低。依據推估,到2030年,對石油的依賴將比2010年減少百分之三十七。

而在2030年以前,為了控制全球增溫在2度內的若干自然環境解決方案,比如森林保護和林地復育,預料也將帶來超過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減排作用,讓達成1.5度的目標更有可能。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 Jennifer Morgan 表示,「全球各地現在都在發燒,為了避免熱浪、強烈颶風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接下來10年,國際社會必須通力合作將碳排減半。挑戰很大,卻勢在必行,若我們現在不開始行動,氣候變化將危及全球數以百萬人的身家安全,特別是對弱勢者。」

IPCC 特別報告是我們目前擁有最完整且重要的氣候科學資料。政府與企業領導人不該閃躲,必須立即以行動證明他們了解報告的科學建議。所有國際社會中的當權者,必須採取行動阻止全球暖化進程,並依照 IPCC 特別報告提出的建議來執行。

香港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李逸燊表示,「要避免不可逆轉且危險的氣候變化,未來幾年將會是『減碳黃金期』,惟可再生能源現時只佔香港整體供電少於1%,2030年減碳目標亦僅為26-36%,遠低於國際標準。港府必需急起直追,訂下2050年減碳8成目標,並全面實現香港太陽能的發電潛力,紓緩氣候變化,保障港人福祉。」

IPCC 呼籲全球停止興建燃煤電廠,並加速淘汰舊有的燃煤發電系統,鄰近的韓國、台灣,政府應順應潮流,將減碳減煤列為首要政策。我們也應把資源全力投放在開發可再生能源,並提高供電效率,這才是長久之計。

結語:綠色和平了解極端天氣種種挑戰容易令人頹喪、無力,但我們促請大家看看全球各方都奮勇行動,圖求改變。此刻並非放棄的時候,要為自己為地球出力,為時未晚!

參考:

備註:IPCC 特別報告的結論將成為年底聯合國氣候會議「促進對話機制」(Talanoa Dialogue)的主題,大會決議也將成為各國如何減少碳排的政策準則。

相關標籤:

解決方案可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