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和你講氣候變化】Renee:由自己做起,吃素幫氣候

作者: 綠色和平

氣候變化影響無遠弗屆,世界命運共同體,沒有人可或能夠置身事外。我們邀請本地不同界別朋友【和你講氣候變化】,分享他們如何面對氣候告急,以行動應對。這次請來Renee,香港的中學生,她認為國際領袖責無旁貸,她同時「化悲憤為力量」,從自身出發貢獻氣候改變。

Renee和你講氣候變化
Renee和你講氣候變化© Greenpeace

「我是Renee,一位中五學生。我由去年暑假開始茹素,因為我希望可以幫助緩解氣候變化。」

氣候變化議題很大?生活中實踐改變

對於氣候變化,從前Renee一直只限於意識有此問題,對相關的新聞和知識略有聽聞,沒有刻意關注,遑論作出應對的行動。

事情從上年暑假開始改變。姐姐從英國回來,留意到家中的塑膠產品都當成垃圾,就與家人分享英國的回收系統比較細密、先進,建議大家也可以為環境做多一點,一起投入回收。於是 Renee與家人開始上網搜尋香港的回收點,將膠或玻璃樽清理儲存,再拿去回收。「希望可以開始減碳,減輕堆填區的垃圾」,環保的心志,種子開始在她心中發芽。

Renee分享她與家人如何開始回收。© Greenpeace
Renee分享她與家人如何開始回收。© Greenpeace

澳洲山火才不是遙不可及

Renee指出澳洲山火是氣候變化的最佳例證,她慨嘆,很多人失去家園、動物失去棲息地,很多生命正在受苦及拼命修復,令人深刻感受到氣候變化的後果。

本來自然界的火季,因為氣候變化影響所及,這次大火比往年提早數個月發生,並因前所未有的乾旱天氣與熱浪而一發不可收拾。

澳洲志願消防員Pat Smith在新南威爾士Snowy Mountains救火期間,遇上這隻燒傷的袋貂,馬上給牠送上水。© Kiran Ridley / Greenpeace
澳洲志願消防員Pat Smith在新南威爾士Snowy Mountains救火期間,遇上這隻燒傷的袋貂,馬上給牠送上水。© Kiran Ridley / Greenpeace

Renee更體會到,類似情況,不單止會發生在澳洲,「若人類繼續維持wasteful的lifestyle,及製造垃圾,不正視自己的行動,這些災難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她分享道,小時候會覺得香港是個安全的地方,沒有太多天災,以為天然或者氣候的災難只在外國才會發生。然後,她發現氣候變化亦正在香港發生。「全球的氣溫一直在上升,如果人類繼續製造這麼多垃圾,Global warming(全球暖化)只會繼續惡化。大家要快些行動!」

心疼不如行動,人人都可作出改變

Renee 一而再呼籲,澳洲山火、颱風山竹等極端的氣候事件,提醒我們要盡快行動。「看見一些樹熊燒到只剩下骨頭,超級心痛,在社交網站上,我看到一些朋友會說『好慘』,卻沒有作出實際行動去幫助件事,我明白譬如捐錢,學生或者一些朋友未必有能力去做,不過,我們絕對可以從生活上作出一些改變。」

2018年超級颱風山竹,杏花村災情記錄。© Greenpeace
2018年超級颱風山竹,杏花村災情記錄。© Greenpeace

很多事情我們都可以自己帶頭做起,Renee 分享指「例如減少外賣,用不鏽鋼飲管、減少製造垃圾,減少吃肉類。我們並可以影響身邊的人,同身邊的人分享當中的好處及影響,令到大家都有這個意識,繼而一傳十十傳百。」

Renee的氣候行動:茹素,繼而推廣

小女生意識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決定自己要付出力量,去幫助解決問題,於是從2019年的暑假開始食素。

肉食與氣候變化有何干?全球肉品的需求巨大,畜牧業走向工業化,養殖動物的過程砍伐與焚燒森林,造成水污染,破壞自然生態,而牲畜的排泄物尤其來自牛隻的,釋放大量甲烷等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化。而光是製造肉品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就佔全球14.5%,超過汽車、船、火車、以及飛機的總量,所以減少吃肉,就能協助降低碳排放。

除了自己食素,她更經常把握機會,跟朋友及家人解釋素食的好處,可以幫助減少二氧化碳和 甲烷的排放,又會分享一些動物受虐的影片,令他們對動物更憐惜,提高他們關注動物權益的意識。

Renee開心share她「成功爭取」幾位朋友還有媽媽開始食素。因為澳洲山火,她與媽媽看到很多人失去家園,還有好多凄慘的山火圖片,很心痛,同時對他們的國家領袖沒有正視這個問題而憤怒。女兒向媽媽講解,這件事會持續發生,大家需要做一些事情,於是媽媽願意嘗試食素,漸漸她發現自己沒有損失,卻為世界及環境帶來好處,她便願意繼續素食下去。

2019年8月綠色和平與支持者走塑野餐。© Patrick Cho / Greenpeace
自備餐具、多菜少肉,人人都可開心行動。2019年8月綠色和平與支持者走塑野餐。© Patrick Cho / Greenpeace

應對氣候變化,國際領袖責無旁貸

「對於國際領袖無做野,我感到憤怒,再加上Greta Thunberg的啓發,我決心做更多有關氣候變化的行動,包括食素、參與Climate Strike,畀更多人注意這個氣候危機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

Renee與友人參與去年11月香港的氣候遊行© Greenpeace
Renee與友人參與去年11月香港的氣候遊行© Greenpeace

對於國際領袖,Renee感到失望,認為他們沒有實質計劃,作出氣候行動。她質疑國際領袖不是應該更有頭腦,為國家/國民著想,聽取民意?

「我們已經voice out自己的擔憂和要求,這些領袖再不行動,叫我們如何相信他們?作為國家領袖,影響力很大,大量民眾指望他們,他們一定要作出行動救地球。在政策上,訂立減碳的目標,當大家有一個目標,一齊追隨,大家就會有行動,作出更大的改變。

我作為一個中學生,自問不能做到很多,但因為國際領袖沒有行動,所以我決定由自己開始,影響身邊的人,雖然我的影響力不大,但我都希望可以幫助緩和氣候變化,幫助環境。」

瀏覽更多:【和你講氣候變化文章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