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2 mins

氣候變化或致2070年30億人口面對極端酷熱

作者: 綠色和平

香港人剛渡過了53年來最「溫情洋溢」的母親節,天文台當天錄得32.2度,刷新今年的高溫紀錄,發出了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放眼全球,隨著氣候變化演變為危機,難熬的極端酷熱天氣近年愈來愈頻密出現。最近有研究指出,2070年全球將有30億人口活於熱得近乎不宜居住的環境當中。

由英國、美國、中國及歐洲的氣象專家及科學家,根據2070年全球升溫3度的情景進行是次研究。研究指出,現時大部分人口住在平均溫度攝氏11-15度的地方,未來人增長剛集中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等炎熱地區,因此大量人口將居於平均溫度高於攝氏29度,屬於「熱得接近不宜居」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大都是貧窮區域,恐怕居民難以抵擋酷熱。

酷熱關你事

香港同樣無法逃離極端酷熱天氣,根據天文台資料,去年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達24.5度,較1981-2010年氣候正常值高1.2度;熱夜數目達46天,較1981-2010年氣候正常值高17.8天。

面對愈來愈炎熱的天氣,除了注意防曬,多喝水、多休息,小心中暑;治本還是要,向政府及國際社會施壓,要求制定更進取的減排政策,大力減碳紓緩氣候危機才是治本之道。氣候變化逼在眉睫,造成的災難影響深遠,為了自己及下一代,一起多走一步,從生活中開始減碳,簡單如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以公共交通工具代步等,奉行減碳生活,應對危機。

 

相關標籤:

可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