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氣候領袖出少年!全球氣候行動大召集,香港學生站出來!

作者: 綠色和平
2018年8月底,Greta Thunberg 因爲關注自己國家瑞典的氣候未來,走出課室到國會外要求領袖改善氣候政策與行動。她的理念與行動翻起千重浪,11月澳洲全國有千計的學生參與氣候抗議;近月來歐美多國學生紛紛響應 #FridaysforFuture 。2019年3月15日,香港的學生也會加入這股全球氣候行動新勢力。

40多年前,美國地球物理學家 Wallace Smith Broecker 發表了氣候討論里程碑之作,‘Climatic Change: Are We on the Brink of a Pronounced Global Warming?’ 時為 1975年,人們還未察覺地球任何氣候變異的跡象,他前瞻性地提問「氣候變化:我們是否處於全球變暖的邊緣?」

2015年,接近200個國家達成「巴黎協定」,2018年12月聯合國在氣候會議 (COP24) 制定一套管理氣候行動的規則。我們卻只見全球國家領袖無意加速氣候行動,罔顧人類及地球的福祉,處理氣候問題一事無成。

2019年2月世界氣象組織 (WMO) 公告確認過去四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力證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帶來長期而持久的氣候變化。

香港天文台也在3月初公佈2018/19年冬季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季。天文台的紀錄可追溯到 1884/85年,也就是說我們剛經歷了自19世紀以來最溫暖的冬天。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按氣候變化最新推算,加入城市發展、溫室氣體高排放量等考慮因素,預測最快在2020至2029年,香港就不再有冬天(定義:全年沒有一天氣溫低於攝氏12度)(引自蘋果日報報道)。

關鍵詞:氣候行動、Climate Strikes、Fridays for Future、 Youth4Climate

40多年過去,Broecker 先生在2019年2月逝世,而世界陷於氣候變化的現實中,各國領袖卻依然不爲所動。

少年人受不了政治不作為、大人們蹉跎歲月,激發了來自瑞典的 Greta Thunberg 及新興學校氣候抗議浪潮,他們大聲警告世界各國領導人「人們不用等待變革,讓我們告訴他們,變革正要來臨。」

全球學生氣候行動之推進

柏林 2019年1月

2018年8月底開始,Greta Thunberg 有見瑞典國會選舉在即,連續三星期在斯德哥爾摩國會大樓門外「罷課」抗議,要求政治領袖正視氣候變化。成功喚起全國民眾、媒體關注,更令減排幅度等環保議題重新納入辯論。 繼後每周五Greta 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堅守國會,打破大人世界規律,繼續實踐信念,為帶來改變而行動。

2018年10月20日,「目前的政策不能拯救世界,所以我們要改變政策,而且現在就要改變。」芬蘭赫爾辛基氣候萬人遊行 ,Greta Thunberg 發聲。【Greenpeace 香港 fb 短片

布魯塞爾 2019年2月

2018年11月,澳洲學生飽受極端天氣包括乾旱和高溫的煎熬,而且受到 Greta 的感染。全國均有同學們走到街上,為氣候變化遊行。他們抗議的議題還包括關注該國極富爭論性的煤礦發展和大堡礁的保育。【2018年11月30日頭條日報報道

2018年12月,「我們不是來這裏懇求世界領袖的關心,你們一直『睇我唔到』,預期這次你們態度照舊 …… 我們來此,是告訴你:變革正要來臨,不管你喜歡與否,真正的力量屬於人們。」Greta Thunberg 在COP24 大會上發言。【Connect4Climate Youtube 頻道短片

倫敦 2019年2月

進入2019年,學生氣候行動遍地開花,英國歐洲多國都有大型的「Fridays for Future 周五為未來」的遊行,非洲烏干達亦有同學們為氣候而行動。

2019年3月初,德國默克爾總理在她的官方社交媒體中發片,正面回應並支持學生的氣候行動:「我非常歡迎年輕人、學生表態,告訴我們要盡速應對氣候變化。」【2019年3月2日 BBC News 報道

德國漢堡 2019年3月

香港學生站出來

2019年3月15日,全球學生氣候行動版圖擴展到香港。有學生自發為氣候變化走出來。綠色和平全力支持學生為氣候發聲,並邀請同路人不論年齡一起參與,要求本地以至全球領袖為氣候變化作出快速及全面的行動。

香港學生們的呼籲:
「在3月15日(星期五),香港學生將會為氣候變化問題上街遊行,以表達對政府缺乏防止氣候變化行動的深切關注。

在上午11時,我們將在遮打花園與學生一同步行到政府總部表達我們對環保的關注。

香港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轉型使用電動汽車,以及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落後於其他城市 …… 而地球暖化是人類面臨的重要危機, 我們現在需要積極採取行動。」【節錄自 Student Strike for Climate Action Hong Kong fb event

延伸閲讀:

  • 南華早報 young post 香港學生氣候行動發起學生之訪問

相關標籤:

可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