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2 mins

極端天氣常態化?2020至2021年全球矚目氣候事件

作者: 綠色和平

亞洲的致命水患北極融化台灣旱災、加州及澳洲森林大火的種種極端天氣真實例子,於2020年至今為氣候變化敲響警鐘。見證連環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更提醒了我們為何不能忽視氣候危機。

2020-2021年氣候危機印尼雅加達水患 雅加達約有40%的面積低於海平面,暴雨造成當地洪水氾濫,加上持續降雨,導致至少17人死亡,數以萬計的居民被迫遷離。 澳洲大火 澳洲森林大火奪去了34人生命,包括3名志願消防員。在這火災季節,近3,000所房屋被摧毀或破壞。印度和孟加拉氣旋風暴「安攀」 隨著孟加拉灣颶風襲擊 (孟加拉與印度東部數十年來最致命的風暴潮),數百萬人撤離並尋找庇護所。 中美洲薩爾瓦多風暴「阿曼達」 熱帶風暴「阿曼達」襲擊中美洲北部,造成18人死亡,無數房屋和道路被摧毀。日本水災和山崩 日本暴雨成災,引發大規模水患和山崩,日本西南部至少62人死亡。 西伯利亞大火 西伯利亞針葉林火勢失控,令俄羅斯主要城市籠罩在霧霾之中,空氣質量受到影響,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時,更令人擔憂加劇呼吸困難。美國野火及破紀錄高溫 美國西岸錄得破紀錄高溫,熱浪助長山火持續失控,於2020年焚毀了230萬英畝土地,迫使加州州長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墨西哥灣沿岸颶風「三角洲」 颶風襲擊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時速高達110英里的狂風,造成樹木、電線倒塌,幾十萬戶家庭和企業斷電,主要海灘度假勝地亦受波及。菲律賓超級颱風「天鵝」 「天鵝」被譽為歷史上最強烈的風暴之一,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近100萬人緊急撤離。 索馬里特強氣旋風暴「加蒂」 索馬里僅兩天內的降雨量,就相等於當地兩年平均雨量,造成至少8人死亡。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東亞、歐洲和北美的寒潮 極地渦旋對全球帶來嚴峻後果,造成日本13人死亡、西班牙4人死亡,並引發整個北美洲大停電,數百萬人處於冰點以下的極寒天氣。 中國沙塵暴 北京被厚厚沙塵黃霧所籠罩,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急升,隨後更影響韓國和日本部分地區。澳洲水災 有人試圖保護自己家園免受氣候變化的影響,也有數以千計的澳洲人被迫穿過新南威爾斯州逃往安全地方。 台灣旱災 台灣經歷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中南部地區的水庫更幾乎觸底,該地區進入紅色警戒狀態。6月 6月30日 北美熱浪 致命熱浪侵襲北美,部分地區驚現攝氏49.5度高溫,單在加拿大卑詩省就有懷疑超過230人因酷熱死亡。 7月 7月6日 日本山泥傾瀉 日本靜岡縣連日大雨,觸發山泥傾瀉,多間房屋、車輛、土地遭泥石流沖毀或覆蓋,造成至少3人死亡,29人失蹤。7月12日 歐洲水災 連場暴雨觸發德國和比利時等歐洲地區嚴重水浸,死亡人數增至最少170人,多人仍然失蹤,預料死亡人數繼續上升。 7月20日 中國河南水災 河南連日暴雨,重災區鄭州於7月20日一小時的降雨量達201.9毫米,相當於北京半年的降雨量,致數十人死亡,多人失蹤,市內多處水浸,災情嚴重。8月3日 希臘野火 希臘錄得30年來最嚴重熱浪,野火失控連燒多日,超過12.5萬公頃森林付之一炬,並造成最少3人死亡;當局緊急撥款5億歐元,作災後重建及補償之用。 8月29日 美國颶風「艾達」 艾達是歷來於路易斯安那州登陸的第二大致命颶風,並橫掃美國東北部多區,奪去82人性命,經濟損失高達950億美元。

延伸閲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