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氣候公民系列】韓星攝影師 用鏡頭捕捉環保信念

作者: 綠色和平

氣候公民是持續連載的系列,記錄全球公民保護地球的行動,無分大小。

公民:Cho Sun-Hee,韓國首爾名人攝影師

行動:與綠色和平首爾辦公室合作,為《W》雜誌拍攝韓星相輯,藉名人的影響力激發公眾關注環境問題並坐言起行。

今次為何與綠色和平首爾辦公室及《W》雜誌合作?

我一直透過綠色和平網站了解各種環保議題,對該組織的行動相當感興趣。我的兒子也一直關注環保議題。有一天他跟我說:「媽媽,你太幸運了。」我問所為何事,他答:「你比我早出生,呼吸到的新鮮空氣比我多。」聽罷我很心痛,他在不知不覺中深深影響着我。

隨後我獲邀與綠色和平合作,我們一方面可透過循環再用等生活細節推動環保,另一方面,若果我可利用個人專長,令更多人了解環保議題及坐言起行,實在最好不過。因此我毋須多加考慮,就答應了綠色和平的邀請。作為一名攝影師,我希望利用名人的力量激發大眾覺醒,關注氣候危機,並將之聯繫我們的日常生活。

正在拍攝的Sun-Hee。 © Cho Sun-Hee
正在拍攝的Sun-Hee。 © Cho Sun-Hee

你怎樣與韓國最具人氣的偶像合作,倡議關注氣候危機?

雖然是次計劃很有意義,但藝人的日程非常緊湊,加上新冠疫情去年肆虐。今次計劃得以成功,有賴藝人真誠投入此計劃。拍攝工作牽涉藝人的日程、交通、髮型和化妝等安排,既複雜又繁瑣。若果藝人並非全心投入及認同是次計劃,根本不可能答應參與。我相信這些藝人是真心關注環保議題,並且想為地球做正確的事。

韓國殿堂級藝人李政宰憑大熱韓劇《魷魚遊戲》,贏得多項國際殊榮。我倆相識了27年,我對他如此熱衷參與今次拍攝計劃,感到喜出望外。從前我不知道他關注環保議題,今次讓我重新認識這位老朋友。李是計劃中首個參與拍攝的韓星,此前與我合作過無數次,但拍攝當天我從未如此緊張過,不僅因為想做好這件事,還因為我得以從不同角度審視他。也許我被內心那股熱情帶動起來了(笑)。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今次拍攝計劃的意念從何而來?

我與綠色和平多次討論如何在視覺上展現環保議題。最淺白的方式,就是拍攝藝人身穿官方T恤,縱然效果可能不錯,但我希望今次計劃帶出的訊息不僅是「名人做了好事」這般簡單。我們曾經費煞思量,應該如何吸引公眾關注多個環境議題,同時提出解決方案,達至教育公眾之目的;也想過搭建一些佈景,但因會產生太多廢物而放棄。

這個重要決定引發我們想出以數碼編輯方式,將環保議題及解決方案呈現到照片上。氣候危機?海平面上升?可再生能源?能源轉型?每個因環保問題萌生的念頭,都是一小塊踏腳石,引領公眾問更多問題,甚至付諸行動嘗試解決這些問題。這就是我所渴望看見的成果。

拍攝藝人時,當他們在我面前擺姿勢,我會嘗試放大他們的真誠,同時避免矯情。當拍攝對象擺出誇張的姿勢和面部表情,甚至流淚,或使照片更有戲劇性。然而,在沒有道具和裝飾的情況下,要展現他們的真誠等真實情感,是相當困難。

《魷魚遊戲》男主角李政宰與Sun-Hee翻看剛拍攝的照片。 © Cho Sun-Hee
《魷魚遊戲》男主角李政宰與Sun-Hee翻看剛拍攝的照片。 © Cho Sun-Hee

當越來越多文化偶像開始談論氣候危機,將帶來甚麼影響?

今次我與藝人合作拍攝這輯照片,是因他們別具魅力,吸引公眾的目光。我希望藉着這輯照片,引領公眾接觸環保議題,激發他們進一步深入了解,以及付諸行動。

你最關注哪些環保議題?

我認為即棄塑膠的問題非常嚴重。我們使用太多塑膠,也為此製造太多藉口。以今次拍攝工作為例,很多人參與其中,於是我們盡力嘗試,大家限制每天最多只用一件即棄塑膠物品,作為積極減塑的一小步,也啟發我在其他拍攝工作中效法。是次拍攝工作,為我帶來寶貴的學習經驗。

公民參與對氣候危機的倡議工作有多重要?

與綠色和平合作後,氣候危機對我來說更加貼身。全球暖化原本是很模糊的概念,但實際上已令夏季熱浪變得更兇猛、雨季更漫長,極端颱風也變成新常態。還有,我們的冬季到底怎麼了?這已不是我成長記憶中的冬季。

氣候變化是一場因人類貪婪與消耗所引發的悲劇。我同時意識到政府、企業必須改變,因為相比個人行動,他們擁有公權力,可帶來更多重大變化。而我們需要公眾的關注與支持,促成這些變革發生。

參與拍攝的藝人朴真熙。 © Cho Sun-Hee
參與拍攝的藝人朴真熙。 © Cho Sun-Hee

你對未來有甚麼憧憬?

為藝人拍攝這輯照片時,我問他們:為何參與這個拍攝計劃?在日常生活如何保護環境?我希望從他們身上學習。有點失望的是,我發現大家着眼相同的地方,例如試圖減塑和循環再用。

我認為需要教育公眾,學習以具體方式令每個人的努力帶來更大的影響,韓國學校教育亦然。若果孩子從小學會保護環境,在身心層面都能奉行環保理念。我們應讓他們了解地球面臨的威脅,以及我們可做甚麼來應對氣候危機。

你目前及未來還有甚麼環保相關計劃?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當我正在投入這個拍攝計劃,被要求將環保相關作品存檔。如果是以前,我才不會答應,因這牽涉翻查所有照片及釐清版權問題等額外工作。今次我卻很樂意,更在繁忙的日程中花了3天時間去挑選相關作品。

環保曾經對我是個模糊的概念,與我的生活毫不相關。但今次拍攝計劃令我從心貼近環保議題,增強我的使命感,也明白到地球也是我一對子女的家園。我會盡己所能,把握每一個令公眾覺醒的機會。

© Greenpeace
點擊放大原圖 © Greenpeace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