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10 mins

《政府部門碳中和表現調查報告(2022)》

作者: 綠色和平

氣候危機在全球各地敲響警號,近年多地接連遭遇破紀錄的熱浪、洪水等極端天氣威脅。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過去兩年內就全球氣候發表多份報告,指出人為因素正導致暖化,而且幾乎肯定將來會有更頻繁、破壞力更強的熱浪、極端降雨等極端天氣。

為紓緩氣候危機,越來越多國家、地區以及企業陸續宣佈訂立碳中和或淨零排放目標,當中包括香港。2020年,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宣佈,香港將力爭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指會作出一系列措施,包括主持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而詳列相關政策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下稱《藍圖》)亦於翌年出爐。

然而,有本地環保組織近年定期發表《巴黎氣候監察香港氣候行動報告》,為香港在過去一年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表現及所作出的承諾進行評分。結果顯示,本港2022年的氣候平均分只得「C-」,主要是因為在可再生能源、建築物能源效益、氣候治理等領域進展甚微。

雖然本地已有不少研究討論香港的減碳程度,但僅圍繞全港整體減碳政策、目標、措施,未有研究聚焦政府自身的實際表現。事實上,自本港碳中和目標訂立後,政府鼓勵商界及其他持份者為-達致目標出一分力,例如制定《「碳中和」夥伴計劃》,鼓勵商界訂立相關的目標與時間表,部份商界、企業亦已走前一步作出相關承諾。不過,政府作為社會最大及最重要的持份者,在呼籲商界行動的同時,卻未有做好「以身作則」的角色,令人質疑是否可以成為社會的楷模,帶領社會邁向碳中和。

本調查旨在監察和記錄政府在為全港訂立碳中和目標後,部門自身的碳中和承諾、減碳表現,並更深入地調查政府自身的減碳措施。

本調查根據44份《環保工作報告》[1],其內容須涵蓋至2021年12月31日,並在2022年9月27日按《公開資料守則》向75個政府部門索取減碳相關的公開資料。截至2022年11月6日,政府部門向綠色和平的回覆及本調查所檢視的《環保工作報告》顯示,包括專責環境保護的環保署在內的所有香港政府部門,均沒有提出自身達致碳中和的目標時間表,亦沒有任何一個部門制定具體、可量化(包括分階段)的減排目標。而綜合所得資料,各部門在減碳目標、措施、披露質素均都非常參差,政府須以身作則做得更多,方能向全港社會展現達致碳中和目標的決心。

[1]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公佈的《環保工作報告》。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