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氣候危機】明日花昨日已開?2024日本、台灣櫻花季節提早報到

作者: 綠色和平

還記得櫻花正開……除了想起當時還未懂示愛的那道身影,你可會想到櫻花季節比往年愈來愈早報到,原來也跟氣候變化有關?

受全球暖化影響, 港人兩大賞櫻勝地日本與台灣,2024 年均傳來櫻花花期與「滿開」日子提早來到的消息,除了影響不少旅客復活節假期的賞櫻部署,長遠而言適宜種植櫻花樹的地區更會萎縮,催促我們不要等待花蕊又跌下來,才一起行動應對氣候危機。

2024 櫻花花期速報:東京 3.29 開花

台灣氣象署早於 2024 年初預測,今年櫻花花期受到暖冬影響,勢比往年提早約 17 至 19 天;而根據當地農業氣象觀測網監測系統,整個花季三大指標「開花5%」、「賞花期開始」、「盛開近尾聲」,均較歷史平均提早 14 天,其中賞花期尾聲由平均二月底提早至 2 月 13 日

至於日本由於地形狹長,全國櫻花花期可以橫跨幾個月之久,但以最廣泛種植及最具代表性的染井吉野櫻(Somei-Yoshino)為例,根據日本氣象機構 Weathermap 的最新「櫻前線」預測,北日本的櫻花花期將「比往年早到」,關東地區則介乎「跟往年相同」或「比往年早到」。不過,因其後短期天氣與溫度變化影響,名古屋及東京最終於 3 月 28 日及 3 月 29 日開花,而由「初開」到「滿開」(約開到八成)大約需時一星期,所以 2024 年在以上兩個城市,4 月初就是最適合賞櫻的季節。

受短期天氣與溫度變化影響,日本氣象機構 Weathermap 原本預測名古屋及東京的櫻花季節「比往年早到」(上圖),後來調整至分別於 3 月 28 日及 3 月 29 日迎來櫻花「初開」(下圖)。 © Weathermap
受短期天氣與溫度變化影響,日本氣象機構 Weathermap 原本預測名古屋及東京的櫻花季節「比往年早到」(上圖),後來調整至分別於 3 月 28 日及 3 月 29 日迎來櫻花「初開」(下圖)。 © Weathermap

日本櫻花季節變化趨勢:每十年提早 1.2 日

雖然櫻花花期每年皆受短期天氣與溫度變化左右,但日本櫻花季節受氣候變化影響而提早報到,卻並非個別事件。日本氣象廳 2023 年發佈的監測數據顯示,全國櫻花花期正以平均每十年 1.2 日的速度推前──例如在 1960 年代,東京櫻花平均於 3 月 30 日綻開(以十年平均值計算),到千禧年代卻已提早至 3 月 22 日,令日本以往每年四月在櫻花滿開時充滿儀式感的校園「入學式」,或不再復見。

另外,根據當地天氣模型預測,九州南部廣泛地區的櫻花將於 2032-2050 年及 2082-2100 年間無法「滿開」,而種子島(Tanegashima)甚至不會開花;至於鹿兒島奄美大島(Amami Oshima)南部因氣候和暖,現時已不宜種植櫻花樹,預料這些櫻花「結界」未來將逐漸向北擴展。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全球暖化 如何影響櫻花花期?

花開花落本屬四時循環常態,櫻花同樣不例外。它們的花芽其實早於夏季形成,繼而進入「休眠」狀態迎接寒冬,並在暴露於嚴寒環境一段時間後逐漸回春時「打破休眠」,花苞「甦醒」過後於暖春繼續生長,最終盛放。如今隨着氣候危機升溫,櫻花一方面更早接收到「甦醒」訊號,一方面因應氣溫升高而加快生長速度,形成花期提早報到。

你可能會問:就算櫻花季節提早來臨,又有何不可?由於櫻花在休眠期間需要經歷一定日子的低溫,才能調整狀態「打破休眠」,因此一旦氣候失衡將導致植物的生理時鐘混亂,甚至不會開花。另外,由於暖冬或初春仍可能出現氣溫驟降等劇烈變化,若櫻花提早開花時面臨突如其來的嚴寒,可能導致花朵、樹皮和內部組織受損。

受氣候危機影響,櫻花花期日後不但可能繼續提早到來,部份地區的櫻花甚至因冬季短暫而難以「打破休眠」,或導致不再盛開。 © Adobestock
受氣候危機影響,櫻花花期日後不但可能繼續提早到來,部份地區的櫻花甚至因冬季短暫而難以「打破休眠」,或導致不再盛開。 © Adobestock

善用 2,400 億氣候資金 攜手應對氣候變化

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科學家指出,2023 年全球平均升溫已來到攝氏 1.48 度,逼近《巴黎氣候協定》控制升溫 1.5 度的臨界點,亦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屢見暴雨、乾旱、熱浪、森林大火等極端天氣災害,香港也切身經歷超強颱風「蘇拉」及歷來最長黑色暴雨侵襲,令人關注香港應對氣候變化與極端天氣的能力。

儘管機會正在流逝,你我仍有機會阻止最嚴重的氣候衝擊!綠色和平致力推動各國政府及企業加速能源轉型,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實現 2050 年淨零排放;我們亦在本地促請政府兌現 「未來投放 2,400 億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的承諾,為控制全球升溫作出貢獻。

莫待無花空折枝──邀請你與綠色和平一起促請政府與企業承擔氣候責任,以可持續發展及市民福祉為目標,從源頭減少碳排放,守護你我的生活與環境。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