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山竹」襲港成常態? 超人聯盟招募

作者: 綠色和平
「力場」消失,山竹來襲。強颱風山竹周日橫掃本港,導致翌日全港交通幾近癱瘓,杏花邨更頓成重災區,滿目瘡痍。颱風愈來愈強,極端天氣愈來愈多,的確與「超人」有關,不是因為李超人退休,是因為我們欠缺超人一同保護地球。

山竹以超強颱風姿態進入南海,縱然稍為減弱成強颱風且與本港保持一段距離,但對香港的影響仍然極之強大。玻璃破裂、棚架倒塌、超過300人受傷、樹木擋路、交通癱瘓。山竹過後,停工與否成為焦點。然而,若我們不及時應對氣候變化,這樣的爭拗恐怕將來會愈來愈多。

2018年全球天氣反常,7月致命熱浪侵襲亞洲多個地區,南韓一度錄得40.3°C高溫。極端高溫更影響北極,8月錄得17°C破紀錄高溫。有「最後一片冰區」之稱的終年海冰,今年首度破裂,2018年更已發生兩次。

面對氣候變化,我們無法獨善其身。今年香港的極端天氣其實早於5月已經出現。高溫打破5月最多酷熱日數、5月最長連續酷熱日數、5月最高日平均氣溫、最長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間等多個紀錄。其時更出現乾旱,打破了全年最遲首次發出暴雨警告的紀錄,部份水塘更出現龜裂。

香港位於沿海地區,受更強的颱風影響。全球升溫使海水溫度上升,大大加強颱風的威力。本港罕有地連續兩年發出十號颶風信號,或許與氣候變化惡化有關。雖然颱風生成及其威力不能單一歸咎氣候變化,惟它無疑令極端天氣來得更頻密及更強。

要解決當前困境,香港政府必需盡快淘汰化石燃料,全面能源轉型、善用可再生能源,達致碳中和並提升氣候變化適應力。而普羅大眾其實同樣可以實踐低碳生活,化身保護地球的「超人」。首先,我們可以嘗試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因為生產肉類食品不單消耗大量水、土地及其他資源,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更佔全球的14.5%,比運輸業所產生的還要多。除此之外,我們亦可以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節約用電,減少碳排放。

地球雖然已經生病,但並非不治之症。 我們需要更多「超人」讓它回復生機。你願意加入拯救地球的超人聯盟嗎?

相關標籤:

香港環境焦點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