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由生活做起 自己能源自己發 - DIY太陽能充電器

作者: 綠色和平
發展可再生能源是大勢所趨,香港卻只有0.1%電力來自再生能源,我們必須推動政府和電力公司改變政策。除此之外,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支持清潔能源?綠色和平義工Michael便想到DIY太陽能充電器,自己能源自己發,希望更多人學會製作和使用這款充電器,感染更多人加入再生能源的潮流,為緩和氣候變化出一分力。

Michael在三年前曾到阿根延旅行,目睹冰川面積受氣候變化影響而大幅縮減,如此壯觀的景色居然也變得如此脆弱,令他決心透過行動帶來改變。Michael四出尋找資料和細心研究,設計了這款太陽能充電器,二十多位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的同學,亦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技術,早前便來到綠色和平辦公室,跟Michael學習DIY。

充電器由太陽能板、二極管、穩壓器、USB插頭等零件組成,根據Michael經驗,正午時分如果陽光充沛,充電器可以在兩小時內充滿其手提電話。同學都是首次裝嵌電子零件,對操作焊接工作具感到十分好奇。

製作的過程為同學帶來無限滿足,原來簡單的零件已令我們可以好好在生活中利用再生能源,同學落手落腳在兩小時完成製作後,興奮地跑到窗前讓充電器曬太陽,測試充電器是否正常運作。

工作坊期間,大家就氣候變化問題交流意見,一致期望在日照充足的香港,發展更多可再生能源,有同學更承諾以後帶著太陽能充電起行山,一邊行一邊充電,做再生能源的先鋒。

可再生能源的好處多不勝數,它的發電過程不會排放溫室氣體和其他空氣污染物,以之取代煤和石油等石化燃料,可緩和氣候變化和改善空氣質素,風力、太陽、地熱等能源更是取之不竭。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快速發展,研究組織 21 世紀可生能源政策網絡(REN21)指出2015年風能和太陽能的新增發電裝機容量,連續第二年創下新紀錄,香港真是要急起直追!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低碳未來,讓我們率先做起。我們和Michael正在計劃,希望將再生能源的風潮擴散開去,歡迎您也加入成為我們的義工,和我們並肩前行!

相關標籤:

DIY貼士可再生能源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