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6個太陽能發電小貼士,唔會撞板仲WIN WIN雙贏?

作者: 綠色和平
香港可再生能源,等到放晴的那天?雖然可再生能源目前只供應本地0.1%電力,但香港其實日照充足,不少學校、社區設施以至住宅天台均有條件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根據理工大學的研究,在全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可滿足本地6%電力需求。

適逢政府今年4月與兩電新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2018年起生效,政府亦在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推動下,承諾明年推行「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s)計劃,容許市民的可再生能源系統接駁到電網,並以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售予電力公司,促進清潔能源的發展。我們為您呈獻6個太陽能發電小貼士,大至天台系統,小至電話charger,此刻不用陽光,更待何時?

1 上網電價!上網電價!上網電價!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目前市民安裝太陽能板發電自用,省回電費以每度電約1元多計算,回本期長達數十年,比太陽能板15至20年的壽命更長,令一眾環保有心人無可避免要「出錢又出力」。

隨着新《管制計劃協議》引入上網電價,若最終價格定於每度電約2至3港元甚至更高,回本期將大大縮短一半或以上,屆時太陽能系統再非「蝕本生意」,某程度上亦間接開放電力市場,打破兩電壟斷局面,一舉兩得!而且,當越來越來多人使用太陽能,隨着市場擴展,成本便有望下調。不過,有關協議尚未釐定價格水平及檢討機制,綠色和平與您一同關注事態發展。

2 外國例子一地都係

上網電價對港人而言或相當陌生,其實這項政策在歐美、中國以至日本早已實行多年。另外,台灣早於2009年推出與上網電價相同的「躉購制度」,由政府每年按可再生能源種類及發電量制訂收購價;以2017年家居屋頂太陽能電為例,每度電收購價為6.1033元新台幣(約1.58港元),亦比2.8元新台幣(約0.73港元)的每度電費高出逾倍。

至於再生能源「先鋒」之一德國早於1990年引入上網電價,自2000年大幅改革後,被視為推動環保的一大功臣──全國可再生能源供電比率由1990年的3.6%急升至2015年的30%。鑑於當地可再生能源的基建成本日漸下降,當局今年起引入「拍賣」制度,讓大型供應商在市場自由售電,小型發電戶則繼續受上網電價保障。

3 實測「潛力家居」

香港居住環境限制多多,並非人人都能與陽光玩遊戲。若您有意為家居安裝太陽能充電器,可先聯絡中電或其他太陽能承辦商,為您評估家居的日照潛力、潛在發電量等,從而決定是否「登陸太陽」。

4 做足申請準備

順利通過「潛力測試」?恭喜您!不過,記得留意在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或需要「入則」,以符合相關建築法例要求,詳情可向屋宇署查詢。另外,太陽能發電系統如要接駁電網,需向電力公司申請,您的承辦商應為您辦理手續,並向您承諾系統能通過電力公司的技術測試。

5 DIY太陽能充電器easy job

就算家居容不下大型裝置,若您不想辜負好天氣,不如一起DIY!綠色和平早前舉辦太陽能手機充電器工作坊,材料簡單得「可以去深水埗、可以上淘寶」購買之餘,只需兩小時就能製作專屬充電器,正午時分如果陽光充沛,最高可提供超過1A電流,約兩至三小時便可完成手機充電!(視乎手機型號及電池容量)

6 效能UP好簡單

無論大板定細板,發到電就係好一塊太陽能板。要令它發揮最大效能,只要注意以下幾點簡單事項,舉手之勞您也能做到!

  • 雲層會阻隔光線到達地面,陰天的充電效率將大打折扣
  • 保持太陽能板平滑和乾淨,避免刮花、弄污、損壞、摺叠或施加重力
  • 選擇質素優良且備有防過充功能(充滿電池後會暫停充電)的移動充電池,避免發生意外

~~~ 小型太陽能充電器專用貼士 ~~~

  • 若陽光受窗戶玻璃阻擋將降低效能,特別是防紫外線功能的玻璃
  • 稍微將太陽能板墊高10至15度,讓陽光直射
  • 太陽能板過熱會影響發電效率,最理想是保持攝氏25度左右。可將充電器放置於泥土、冷毛巾等冰涼地方
  • 充電器在家用光源下無法使用,可利用聚焦原理(如放大鏡等)加強日照效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