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氣候

香港或成「毀林肉」大買家

綠色和平促企業公開貨源 勿作亞馬遜大火幫兇

作者: 綠色和平

[2020年7月23日 香港]  亞馬遜森林踏入山火季節,6月錄得逾二千處火災熱點報告,創下十三年新高;7月1至13日期間,再記錄到一千多處森林火災熱點。綠色和平今月到位於巴西亞馬遜森林內的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拍下最新毀林情況,發現所有火災熱點,均屬巴西政府下令禁止焚燒的地區,顯示非法毀林問題非常嚴重。綠色和平的調查更顯示,三間涉及向非法毀林農場採購的巴西肉商,均以香港作為其主要牛肉出口市場之一,意味香港或與「毀林肉」供應鍊扯上關係,間接成為亞馬遜大火的幫兇。

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發表調查報告,揭發馬托格羅索州的里卡多·佛朗哥山脈州立公園(Serra Ricardo Franco State Park)內,有三個農場涉及非法毀壞亞馬遜森林以開墾農地,其中兩個更為JBS、Marfrig 及Minerva三間巴西大型肉商供應牛隻。調查團隊進一步追查該三間肉商於2018-2019年相約時間的出口資料(見表一),發現其牛肉出口市場中,香港均位列前三甲位置,分別佔一成四至六成七的出口市場分額。短短約一年時間,三間肉商合共輸出約13,500公噸牛肉到港。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說:「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熱帶森林,對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穩定氣候危機發揮極重要作用;而畜牧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達兩成。香港是人均肉類消費量最高的地區之一,消費者應關注食用牛肉背後帶來的環境破壞,選擇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並向『毀林肉』說不。」

巴西亞馬遜森林毀林情況嚴重,當地不法商人非法燒毀森林增加畜牧和種植的土地。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去年上任以來,減少當地環境執法機構的預算,大大削弱其監測環境與調查罪行的能力,又削減四成消防滅火預算,令問題進一步惡化。

綠色和平一直密切監察亞馬遜毀林問題,巴西辦公室今年7月7至10日,拍攝到馬托格羅索州的最新情況,發現所有火災熱點均在巴西政府禁止焚燒的地區內。馬托格羅索州是當地目前毀林最嚴重的地區,今年已錄得4,437處火災熱點,佔亞馬遜所有森林火災近五成。

即使巴西政府下達禁令,在缺乏有效監管的情況下,亞馬遜森林大火比去年更嚴重。單計今年6月,亞馬遜已錄得2,248處火災熱點報告,比去年同期增加19.57%,創13年來最高記錄。此外,當局今年6月發出的毀林警報數目,亦創下13年來新高。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香港有超過一半入口冷凍牛肉來自巴西,綠色和平呼籲消費者了解肉類產品的來源,同時並奉行少肉多菜的飲食習慣,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綠色和平同時要求本港企業拒絕購入巴西「毀林肉」,並公開其貨源;巴西政府亦應增強環境執法機構監測和阻止毀林罪行的能力。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亞馬遜森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