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5 mins

Do u hear the Amazon cry?亞馬遜、油麻地同聲一呼

作者: 綠色和平
油麻地榕樹頭,昔日是說書講故的街坊聚腳地。時間快轉至2019年9月5日「亞馬遜日」,綠色和平行動團隊來到這裡說個真實故事:亞馬遜大火持續燃燒,波及無數原住民及珍貴物種的家園,並加劇全球氣候危機……堅毅臉龐穿梭光影間,呼籲您我面對天災人禍拒絕認命噤聲,為遠方哭泣的亞馬遜森林拭乾眼淚,要求國際連鎖快餐店麥當勞、KFC及Burger King停止助長毀林。

說故事之人往往帶點戲劇性,今次直接行動也遇上不少小插曲:例如中途忽然下起驟雨,彷彿「天降甘霖」澆熄樹冠之火;團隊為了讓訊息更清晰的展現人前,前後嘗試投射至少三棵大樹,最終「保護亞馬遜」的影像被不少途人拍下,使保護森林的聲音更廣傳開去。

動畫播放期間,不少途人均駐足觀看。 © Greenpeace

其實9月5日亞馬遜日(Global Day of Action for the Amazon)是由亞馬遜原住民團體APIB(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igenous Peoples of Brazil)、非牟利組織「亞馬遜觀察」(Amazon Watch)及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發起,呼籲全球雨林守護者連成一線,因此香港絕不孤單:綠色和平多個辦公室均響應行動,例如西班牙行動者在馬德里麗池公園(El Retiro)的樹上投影「火焰」,喚起公眾關注亞馬遜大火;墨西哥團隊則到巴西駐當地大使館門外請願,促請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加強救災及推行護林政策。

SOS Planeta en Llamas! 綠色和平西班牙辦公室向民眾發出「告急!地球正燃燒」的警號。 © Pedro Armestre / Greenpeace

3分鐘故事來到尾聲,卻是綠色和平「守護亞馬遜」緊急項目的序章:為何畫面浮現麥當勞、KFC及Burger King的商標?聽綠色和平項目經理Natalie Siniora怎樣說:「巴西亞馬遜雨林火災數量已破紀錄,源於當地企業砍伐、甚至焚燒森林闢地,從事畜牧相關產業。麥當勞、肯德基及Burger King作為國際連鎖快餐店,與涉及巴西毀林的企業營商;亦大量購入涉及巴西毀林的肉類製品。他們必須負起企業責任,停止購入相關產品。」

巴西亞馬遜雨林正在燃燒,綠色和平項目經理Natalie Siniora呼籲大眾關注。 © Greenpeace

連鎖快餐店的護林責任

2019年首8個月,巴西亞馬遜地區已發生超過4萬5千宗火災,較去年同期暴增111%。野火燒不盡,原因之一是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政府默許以至放寬監管的政策,縱容伐林及焚燒行為,引致大火肆虐至今;而在供求天秤的另一端,全球對肉類產品的龐大需求,助長企業為了在最短時間獲取最大利潤,選擇大規模砍伐、焚燒森林,開墾土地作畜牧、種植畜牧飼料等用途。研究顯示,全球有超過70%農地用於畜牧業相關生產;而畜牧業(特別是牛肉生產)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4-18%,約等於交通運輸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其中國際連鎖快餐店供應全球大量肉品,連帶養殖牲畜飼料的消耗上漲,可謂責無旁貸。

8月29日,巴西朗多尼亞州首府韋柳港(Porto Velho)的荒蕪景象。 ©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據綠色和平掌握的供應鏈連結,麥當勞(McDonald's)、肯德基(KFC)及漢堡王(Burger King)均有採購巴西牛肉及/或以巴西大豆飼養的肉品,亦持續與涉及破壞巴西森林的企業進行交易。諷刺的是,上述三間國際連鎖快餐店先後作出「不毀林」承諾,付諸實行的步伐卻未如理想,包括在公開食材來源方面欠缺透明度;它們對牛肉及大豆需求持續上漲,亦促使巴西農作物產業耗用更多土地,進駐對氣候及生物多樣性攸關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包括亞馬遜及塞拉多(Cerrado)草原等地區。

事實上,麥當勞、KFC及Burger King的店舖網絡遍佈巴西以至世界各地,即使讓您大快朵頤的漢堡牛肉也許並非直接來自亞馬遜,我們亦有能力凝聚全球消費者力量,促請這些連鎖快餐店負上相應企業責任:不再使用涉及破壞亞馬遜森林的肉品,包括以破壞亞馬遜森林生產飼料養殖的牲畜,並反對巴西政府的毀林政策,別讓全球消費者成為「毀林幫兇」。

8月24日,巴西朗多尼亞州Candeiras do Jamari市的航拍火災現場。©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我們必須堅守防線的理由

我們為森林挺身而出,因為地球的未來,與森林的健康息息相關。森林為地球約三分之二陸生植物和動物提供棲息地,更擔當著淨化水源、吸收二氧化碳,穩定全球氣候的重要角色。雖然身處城市化的香港,但沒有遠方的森林,我們也不會有潔淨水源、木材原料、日常藥物用品。在氣候變化日益嚴峻的今日,森林尤其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一定要在來得及的時候「滅火」,不要讓森林大火和氣候變化陷入惡性循環,替我們帶來更多極端氣候,威脅全人類生存。

但願亞馬遜雨林可以濃霧退散,再見彩虹。© Todd Southgate / Greenpeace

面對唯利是圖的政府、企業,我們需要更大力量,以進行更艱鉅和長期的抗爭。您的支持,不但幫助我們推動3大快餐店作出改變:停止使用涉及破壞亞馬遜森林的肉類產品,反對巴西政府的毀林政策,更為我們全球守護森林的工作,帶來更多資源: 保衛原住民權益、為前線救火隊提供專業訓練、在各國推動政府實行「多菜少肉」政策等。

我們的團隊除了持續關注全球大火災情,同時會繼續由源頭解決森林危機,要求政府與企業作出及時改變,為復育森林作出更長遠的計劃,守住我們珍貴的森林

我們會持續向您送上亞馬遜以至全球森林的最新消息,也請您繼續支持守護森林的工作!唯有您長期堅定的支持,我們才有力量扭轉局勢,化阻力為助力,讓企業保障消費者不成為毀林幫兇之餘,都可以為全球森林的未來把關!加入我們,一起改變森林命運

以行動落實守護森林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加強護林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