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5 mins

吃掉亞馬遜森林?一文睇清「毀林肉」真相

作者: 綠色和平
巴西亞馬遜森林持續燃燒,今年頭9個月已偵測到超過5萬起火災。打破過往紀錄的火災規模和強度,引起全球高度關注。野火燒不盡,原因之一是巴西政府放寬監管的政策,縱容企業毀林行為,開闢森林作農牧之用。那大家吃肉的習慣,與農牧業,甚至對破壞森林又有什麼關係,立即為大家揭開「毀林肉」真相!

人類對肉類產品需求持續增加,單計過去60年,肉品消耗已增加了一倍,為企業提供了無限商機。為了在短時間謀利,企業大規模砍伐、焚燒森林以開闢土地,生產更多肉品以獲得最大利潤。 據統計,全球80%的毀林歸咎於農牧業相關生產。肉品需求的增加,除了直接增加畜牧業的需求,連帶提升了畜牧飼料的消耗,其中一個被廣泛採用飼料就是大豆。

全球90%大豆用作牲畜飼料之用,而肉品需求持續增加,導致大豆種植於巴西,以至全球各地迅速擴張。種植農作物並非直接供應人類需求,而是用作餵飼雞、豬和牛等畜牧,這個生產模式對森林造成極大負擔。短期影響令更多森林因此被開闢成農牧地; 長期影響整個森林生態系統,包括污染水資源,降低生物多樣性,釋出封存林中的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化。

不少國家的肉品均倚賴巴西大豆為牲畜飼料,因此即使肉品產地不在巴西,也有可能助長毀林。此外,科學界早已明確指出,人類為了自身與地球健康,必須大幅減少肉品消耗。個人實踐「多菜少肉」或素食生活模式,我們都能為降低全球肉品需求出一分力,幫助保護亞馬遜及其他受威脅的生態系統。

因此,綠色和平除了對毀林相關企業直接施壓:要求他們在2030年以健康、價格相宜及生態可持續的植物性飲食,取代產品中的肉類及奶製品,並停止採購任何與破壞亞馬遜及巴西環境相關的大豆及肉類。

我們亦著手改革全球食物生產系統,實行長遠保護、復育森林。綠色和平提出2050年減少50%肉品及奶製品消耗與生產,其中富裕國家及地區需要削減更多。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持續推動:

1. 推動全球「多菜少肉」項目

為改革全球食物生產系統,綠色和平推出「多菜少肉」項目,推動超過15個國家的學校、公司、政府響應全球民眾訴求,改變其食品政策: 支持更優質肉品(例如經細選的肉品來源,選擇本地生態農場生產的肉品)和以蔬菜為主的食物等。全球已經有超過70萬人加入聯署,並在各國取得一定成果:美國紐約1,700間公立學校實行「少肉星期一」,為學生提供以蔬菜為主的餐單;巴黎各地區實行可持續食品計劃,包括承諾在2020年前減少20%肉品消耗等,我們仍會繼續努力,推動全球響應「多菜少肉」風潮。無論你我身處何方,都能從日常生活出一分力,減少肉類及奶製品消耗,幫助保護亞馬遜、全球森林及其他受威脅的生態系統。

2.  保衛全球森林,加入長期抗爭 

綠色和平為森林挺身而出,因為地球的未來,與森林的健康息息相關。森林為地球約三分之二陸生植物和動物提供棲息地,更擔當著淨化水源、吸收二氧化碳,穩定全球氣候的重要角色。雖然身處城市化的香港,但沒有遠方的森林,我們也不會有潔淨水源、木材原料、日常藥物用品。在氣候變化日益嚴峻的今日,森林尤其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們長年致力於守護全球森林: 要求巴西政府制定法令,禁止砍伐森林,停止對亞馬遜森林的破壞。此外,我們亦一直在巴西實地調查全球生產鏈,特別針對大豆、肉品和木材,揭露涉及破壞當地森林的企業,要求它們改善生產和採購方式:例如2009年我們要求Nike不購買來自亞馬遜的皮革;短短三星期獲得逾40萬民眾加入聯署行動,成功促請俄羅斯政府重新審視「控制區」(聲稱在資源考量下,容許不作任何管理及救火行動)的政策,並納入綠色和平倡議為修訂基礎等。

雖然距離成功還有一段很遠的路,但是為了我們、以至下一代的未來,我們必須堅守防線。因為守護森林,是我們對抗氣候變化、挽救地球物種的極為重要的一環。當然,面對財雄勢大的企業、政府,抗爭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但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定能合力守住森林防線,讓美好的林木得以世代留存,保障當地社區及經濟可持續發展,以及保護野生物種賴以為生的自然生態。

以行動落實守護森林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加強護林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

捐款支持

相關標籤:

亞馬遜森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