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澳洲山火,3件我們可以做的事(12/2020更新數據)

作者: 綠色和平

經歷Black Summer山火肆虐大半年才告熄滅的沉痛教訓,澳洲整體天氣較往年潮濕,但審慎樂觀背後仍存隱憂;其中全球最大沙島、位於昆士蘭省的世界自然遺產費沙島(Fraser Island),火勢燃燒長達兩個月,居民一度須緊急疏散。與其望天打卦,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與民眾一起推動能源政策變革,治本拯救氣候,盡力避免、減緩極端天氣對日常生活的衝擊。

橫跨2019/20年的澳洲山火噩耗,破壞2,400萬公頃土地(相當於217個香港土地面積),奪去至少34人性命(包括志願消防員)、超過60,000隻樹熊葬身火海...…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澳洲南半部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乾旱的8個月,極為乾燥的土壤和植物,都為火季提供了「燃料」,引發燃燒至今災難性的大火。相信有留意新聞的您,不難發現氣候危機令澳洲的叢林大火季節提早開始,焚燒時間更長、火勢更加嚴峻和不可預測。

1 持續關注 毋忘極端天氣威脅

現在看新聞「鑊鑊新鮮」,澳洲一年前經歷烈火、濁霧不見天日的Black Summer,彷彿已是年代久遠之事,但氣候變化引致的極端天氣一旦來襲,隨時令人猝不及防。從適應到緩減氣候危機,均需各國政府、企業與全球民眾共同努力,而你的每分關注、每次發聲,都是喚起他人保護環境的最佳提醒!

2 拯救氣候 無分大小事

正如火勢不可能瞬間澆熄,荒土卻有嫩芽漸長重生。守護森林與氣候,沒有一下子修成正果的捷徑,但日常生活每個行動:節約紙張與能源、多菜少肉、源頭減廢……舉手之勞,點滴累積起來就是龐大護盾!(還是毫無頭緒?不妨參考《應對全球暖化──12種自救法》)

乘澳洲叢林大火調查委員會10月公佈最終建議之時,綠色和平行動者於Vales Point發電站投影大火生還者的訊息,促請當局正視燃煤加劇極端山火的根源。 © Kim Nguyen / Greenpeace
乘澳洲叢林大火調查委員會10月公佈最終建議之時,綠色和平行動者於Vales Point發電站投影大火生還者的訊息,促請當局正視燃煤加劇極端山火的根源。 © Kim Nguyen / Greenpeace

3 加入護林陣線 與綠色和平同行

大火災情告急,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第一時間發起籌款活動,為澳洲的志願消防機構 Rural Fire Service,慶幸全球有很多如您一樣,關心環境的熱心支持者,我們已成功籌得約40萬港元,讓當地專業團隊得到足夠資金和資源,繼續保衛人民與山林的安全。

氣候變化的威脅已擺在眼前,我們都知道不應繼續開發、使用化石燃料,製造更多二氧化碳。為了讓政府聽到民眾的聲音,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集合受災居民和民眾的聯署,前往國會大樓外,以直接行動要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正視氣候變化對民眾、動物、環境帶來的威脅,阻止企業開發化石燃料,實施政策減少澳洲過去4年,不斷上升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支持我們

氣候變化一日未解決,大火、旱災、颳風等極端天氣將成常態,更多動物、人民會在我們眼前受害,我們必須加緊減緩氣候變化的工作!我們需再您的持續支持,在第一時間關注和調查災情、支持當地志願消防機構的工作、聯同當地災民和民眾,以直接行動促請政府負責任,阻止企業開發化石燃料、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實施政策並積極採取行動,由根源解決氣候變化問題! 

要撼動全球勢力盤根錯節的化石燃料業絕非易事,但有您和數以百萬計手足與您我共同進退,為信念站在最前線,定能向決策者發出強烈訊息:我們就是讓化石燃料成為歷史的一代。

您的支持,就是支撐我們工作的力量,因為綠色和平為保持公正獨立,從不接受政府、企業資助,堅持以直接行動帶來正面改變!希望您願意一同推動政府、企業作出改變,第一時間應對突發性的環境災難。

支持全球氣候工作

不要縱容企業、政府置身事外,令百姓承受氣候變化惡果。 您的支持,是減緩氣候變化的關鍵力量,因為綠色和平從不接受政商界的資助,只依靠像您一樣的熱心市民捐款支持,為環境帶來正面改變。

以行動落實守護森林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加強護林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