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十個冷知識,給紅毛猩猩十分愛

作者: 綠色和平
最心痛是,愛得太遲。零售品牌與棕櫚油貿易商的「不毀林」承諾有名無實,令印尼雨林徒添更多傷痕,更令現存三個紅毛猩猩品種同時陷入「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絕境。就在雨林消失殆盡之前,不如從了解十個紅毛猩猩冷知識開始,一同為牠們獻上十分愛。

1 最後兩個家:位於東南亞的蘇門答臘(北部)及婆羅洲,就是紅毛猩猩碩果僅存的兩處棲息地。時光機回到12,000年前……那時中國南部、中南半島、爪哇及蘇門答臘南部都有牠們的蹤影,可惜如今皆已絕跡。

2 串燒「三兄弟」:我們一直以為紅毛猩猩只有兩個品種:婆羅洲紅毛猩猩(Borneo Orangutan)與蘇門答臘紅毛猩猩(Sumatra Orangutan)。直至2017年,科學家發現了另一個品種──打巴奴里紅毛猩猩(Tapanuli Orangutan)與您say個hi!

A handout photo from Sumatran Orangutan Conservation Programme (SOCP) shows a female and her baby of new species Orangutan from Tapanuli (pongo tapanuliensis) in Tapanuli, North Sumatra. Researchers have announced the discovery of a new species of orangutan in the north of Sumatra Island. The Tapanuli orangutan (Pongo tapanuliensis) is the first new addition in almost a century to the small club of great apes, joining its fellow Sumatran and Borneo orangutans.

3 識睇一定睇腳趾:要區分不同紅毛猩猩,不妨留意牠們一雙「美腿」:約有三分一的紅毛猩猩大腳趾沒有指甲!

4 叢林的我們:紅毛猩猩orangutan的名字源自馬來語:’orang’意指人類,起源自’hutan’的’utan’意指叢林,結合起來,牠們就是「叢林裡的人類」。

5 愛的抱抱:臂展是籃球員實力指標之一,所以紅毛猩猩可以叱咤籃壇?(誤)因為牠們一般身高只有1.2至1.5米,臂展卻可以長達兩米!

6 血脈幾近相連:要數人類近親,除了黑猩猩以外就是紅毛猩猩,因為我們的DNA有接近97%相同!

7 獨男遇上單親媽:基因如有雷同,生活習慣卻不盡相同。紅毛猩猩不愛交際,很多時喜歡獨來獨往,甚至在夫妻結合、交配後,猩媽就會拋棄在育兒方面毫無「承擔」的猩爸!

8 堅離地:在森林和原野是多麼的逍遙~身為樹棲動物,紅毛猩猩於樹上築巢安然入睡,做個美夢。婆羅洲紅毛猩猩尚且偶爾來到樹下,蘇門答臘紅毛猩猩可是「堅離地」,獨愛穿梭樹蔭間!

9 素食者vs零食控:紅毛猩猩的主要糧食是水果和樹葉,但牠們也有「零食癮」──這時就會利用樹枝作工具,從樹洞挖出白蟻一慰口腹之欲!

A volunteer of Greenpeace Forest Fire Prevention team walks on a burning peatland inside the area palm oil concession of PT Sumatera Unggul Makmur (SUM) at Punggur Kecil village, Sungai Kakap sub-district, Kubu Raya district, Pontianak, West Kalimantan on 22 August 2018. The FFP team deployed on the area for fire suppression and investigation.

10 每小時R.I.P.:紅毛猩猩數目平均每天減少約25隻[1],面臨滅絕危機,皆因牠們的雨林家園正被油棕樹種植園逐步侵佔,在枯枝敗葉之間無處容身。企業藉濫伐雨林甚至「火耕」闢地方式,生產成本低廉、用途廣泛的棕櫚油,供應聯合利華、億滋國際及雀巢等著名品牌生產食品及日用品,包括朱古力和洗髮水等……

其實棕櫚油不是惡魔,毋須犧牲自然生態作代價。現時已有棕櫚油生產商善用荒廢土地種植油棕樹,讓原始森林不受侵擾,但若我們繼續袖手旁觀,縱容零售品牌及棕櫚油生產商違反「不毀林」承諾,更多珍貴雨林將會倒下,紅毛猩猩將成歷史。誠邀您捐助支持綠色和平守護森林工作,阻止印尼雨林遺留更多「森森傷印」,與紅毛猩猩心心相印。

[1] Global Demand for Natural Resources Eliminated More Than 100,000 Bornean Orangutans, Current Biology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棕櫚油動物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