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4 mins

【國際森林日】肉食破壞森林 吸碳恐變排碳

作者: 綠色和平

森林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並存於植物和土壤中,從而減緩氣候變化。然而最新研究指出,森林正漸漸失去吸碳的能力——正是人類採伐、焚林、畜牧業等破壞行為,短時間內將儲碳釋放至大氣,破壞森林吸碳能力,加速氣候變化。若毀林持續,在下一個十年,亞馬遜森林或將逆轉成碳排放之源!

結構完整的熱帶森林(intact tropical forests)是地球最重要的碳匯(carbon sink),通過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之存封在樹木中,形成大自然微妙的平衡。在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森林吸收封存了全球一半的陸地碳量(global terrestrial carbon),消除了約15%的人為二氧化碳排放。但最近發表在《自然》雜誌、集全球100位科學家努力成果的研究論文《非洲和亞馬遜熱帶森林的異步碳匯飽和》(“Asynchronous carbon sink saturation in African and Amazonian tropical forests”)就指出,持續的森林砍伐及破壞性的人為活動,加上氣候危機的影響,令森林的吸碳能力逐步下降。

横跨非洲及亞馬遜熱帶森林,科學家追蹤了30萬棵樹超過30年之久,是首個提出有力證據顯示森林吸碳加力下降的大型研究。 worldclassphoto/ Shutterstock.com

研究預測,隨著森林吸碳能力下降,在未來十年內,亞馬遜森林——世界最大的森林可能成為排放溫室氣體之源,屆時,氣候危機將進一步加劇,暖化更難遏止,帶來的後果將比現有估算更具災難性及致命。科學家稱這情況的出現,比最悲觀的氣候模型還要提前數十年,而人類必須加快減少碳排放活動,以抵消失去的碳匯。

森林受到氣候危機及人類破壞的威脅,研究人員預測,到2060年,典型的熱帶森林都可能成為碳源。 guentermanaus/ Shutterstock.com

「人類向來幸運,有熱帶森林清理我們的污染物,但它們不能無限期做著這種工作。」 研究的高級作者、列斯大學(Leeds University)地理學院教授Simon Lewis說,「熱帶森林最即時的威脅是森林砍伐、採伐及焚林。這些都急切需要行動應對。」要穩定完整熱帶森林的碳平衡,就必須穩定地球的氣候,「若能比現有展望更快地達至零碳排放,也許可以防止完整森林變成碳排放之源。」

人類必須更快地減少碳排放活動,以抵消失去的碳匯。 Voyagerix/ Shutterstock.com

人為毀林皆因肉食習慣

據統計,全球80%的毀林歸咎於農牧業相關生產,去年亞馬遜森林爆發災難性大火,是巴西政府放寬監管政策,縱容企業毀林行為,開闢森林作農牧之用的惡果。

對抗氣候危機,我們必須合力守護森林,維持碳庫存。因此,綠色和平一直為守護全球森林行動:調查並記錄亞馬遜森林火勢、聯署要求主導全球肉品消耗的國際連鎖快餐店,停止使用涉及毀林的肉品,反對巴西政府的毀林政策,別讓全球消費者成為「毀林幫兇」;在印尼成立「雨林救火隊」進行前線滅火工作,與當地學生組織以直接行動,促請政府負起監管責任,向毀林企業追究到底; 以20年的堅持,成功爭取於俄羅斯西北部成立「德溫斯基-皮涅日斯基」(Dvinsko-Pinezhsky)自然保護區。

同時,為了減少全球肉品消耗,減輕森林負擔,綠色和平推出「多菜少肉」項目,改革全球食物生產系統,目前已成功推動超過15個國家或地區的學校、公司、政府響應!未來30年內,我們合力將全球肉類消費量減半的話,對於減少碳排放和應對氣候危機至關重要。

守護森林刻不容緩 捐助支持全球護林工作

森林對於抵禦氣候變遷有著極大幫助,同時也是維持許多物種生存的家園,因此守護森林是關心環境的您我必須堅持的目標。您可以透過減少攝取肉食、支持再生能源,並持續關注森林訊息,將資訊傳送給您的親友,以及實際支持綠色和平的倡議工作,一同要求政府與企業負起氣候責任。每個人的點滴付出,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支持我們的全球森林守護工作!

參考:

相關標籤:

亞馬遜森林印尼雨林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 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