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手上留情】赤麂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者呂朗婷(圖)、馬屎(文)

小赤麂(讀音:幾)身體又滑又暖,抱起來感覺跟小狗差不多。牠有短短的脖子、小小的頭和幼幼的腳。 每隻腳有兩粒大兩粒小的硬蹄甲,沒有腳趾,有趣得令人常有觸摸的衝動。

野生或成年的赤麂不能徒手捕捉,因為這隻以前叫「驚」的動物,會因害怕而不停掙扎,強行抱起,會被牠有力的四肢插傷。更危險的,是牠會因驚慌過度而暴斃。

被拯救的BB,由於要一日多次用奶樽餵奶,因此普遍不驚。但抱在身上仍感受到牠繃緊的肌肉、還有牠眼前那一個特別的腺體「黑洞」,因緊張而不停地開開合合。

【手上留情】赤麂 © 呂朗婷
【手上留情】赤麂 © 呂朗婷

2019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宣佈,全世界已被紀錄的10.5萬種生物之中,有超過2.8萬種正瀕臨滅絕。縱使我們常說甚麼生態平衡、人類的道德和責任,但現實是這些生物只是一堆無生命的數字!不是的!試想想,當手碰到「毛孩」,牠的反應,那種溫暖的觸感,不就是生命嗎?呂朗婷和馬屎期望藉著繪畫和文字,叫人深思人與動物之間的親密關係。

瀏覽更多【手上留情系列】

瀏覽更多:【專欄作者馬屎文章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