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金錢龜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者馬屎

當香港人開始認識和珍惜我們的生物多樣性,綠色和平專欄作者馬屎走得更前,提醒大家別要愛得太遲,特別構思【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系列,專題介紹有甚麼正處於滅絕邊緣但仍被忽略的生物。系列第三篇:「極度瀕危」的金錢龜

【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金錢龜 © 呂朗婷
【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金錢龜 © 呂朗婷

金錢龜是香港5種原生淡水龜類之中最罕有的,早在2000年已被收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附錄II》之中。由於受吹捧為可以醫治癌症的神藥,金錢龜價格不斷飊升,引至各地「報復式」去捕捉,數量極速下降。除此之外,由於牠的外表亦具觀賞價值,因此亦常被當作寵物飼養。連年被捕捉而保育工作未能有效保護牠們在野外生存,加上保育繁殖出來的數量,又遠遠落後被捕捉的數目,結果今天牠們是世界「極度瀕危」的生物。

香港「種」的金錢龜

傳統上有說梧洲金錢龜才是正宗,而香港的金錢龜身形較細小,頭比較黃,皮膚比較橙,底板是全黑色,市場價值較低。

昔日在香港郊外,從高山峽谷到低地沖積平原都有分佈,牠們屬於森林裏的品種。甲殼顏色主要是橙啡色,加上橙色的皮膚和黃色的頭,正好跟樹林底下的枯葉堆,又或本地含豐富鐵質而被染成啡紅色的河溪顏色相約,成為溶入自然環境的保護色。

金錢龜有溶入自然環境的保護色 © 馬屎
金錢龜有溶入自然環境的保護色 © 馬屎

居於森林的金錢龜,喜歡陰涼潮濕的環境,有別於一般喜歡曬太陽的龜類。炎炎夏日,森林裡的溫度亦只不過是26、27度,若果牠們仍覺得熱,便會浸泡在溪水之中降溫,又或轉在夜間活動。這種怕熱不怕冷的體格,香港冬季平均都有十多度的溫度 ,居住在沒有西北冷風直接吹襲的森林之中,這裏的金錢龜不似想像只躲在洞穴裡冬眠。在冬日和暖的陽光下,牠們還是會出來遛遛,吃吃東西。

金錢龜的陸性比較強,四肢強壯有力,又有利爪,因此時常在林下的濕地和山溪石㵎之間,或攀爬嬉戲或在軟泥和枯葉堆中挖掘,尋找食物。

金錢龜是一種雜食性的龜類,除了各種果實,本地溪澗裡的米蝦、沼蝦、異鱲、吸鰍,甚至是蚯蚓、小鼠都能令牠們吃得興奮。

就是由於這種差不多全年活動而又貪食的性格,令牠容易落入獵人的陷阱,過去的30年,迅速被捉清光!縱使郊野公園有法例監管,但不法之徒因巨大利潤而積極捕捉,今天我們的郊外只剩下零星個體。

金錢龜受困於獵人的陷阱内。© 馬屎
金錢龜受困於獵人的陷阱内。© 馬屎

作者馬屎的話:「受保護動物」未必受到保護,「受保育關注」亦只是無意義的形容詞!就算落入易危、瀕危、甚至極度瀕危的級別,還須有幸被編入「紅色名錄」的「附錄1」中,否則,人們仍然可以「許可證」將物種當成合法商品。為甚麽「瀕危物種」在數量「未夠少」前,可以被漠視呢?香港又有甚麼正處於滅絕邊緣但仍被忽略的生物呢?希望【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系列可以喚醒你與更多人對周邊物種的關注。


進化中的勝利者

外形奇特,擁有由肋骨進化而成為甲殼的龜類,最早出現在2億2千萬年前的海洋裡 。牠們的身型大都比身長達 3米,重 1噸的棱皮龜(今天最大的龜類)還要巨大。經年累月與環境和其他生物競賽,這些遠古的龜類,在甲殼上、肢體上、行為上和能耐上,都繁衍成傑出的生存者。

牠們有些仍活在海洋裡,只是身型變得較小,四肢都是槳型的鰭而成為今天的各種「海龜」。有些則登陸,不再下海,只是間中到溪澗水氹泡泡身體,而成為各種「陸龜」。另外一些都是離開海洋,但仍過著親水的生活,在湖泊、河溪或沼澤裡生活,四肢有趾,趾上有爪和蹼而成了像金錢龜一類,水陸兩棲型的「水龜」或「澤龜」。

金錢龜 © 馬屎
金錢龜 © 馬屎

雖然牠們都背著一個又厚又硬的甲殼,但活動能力未有因而受阻,在陸上爬行依然敏捷,在水中暢泳仍然瀟灑。硬殼除了可以讓牠躱藏其中,安心睡覺之外,還可以保護牠不易受到襲擊。

有別於一般龜類,金錢龜被分類為「閉殼龜屬」,特徵是底板有一個「鉸」,位置在兩隻前腳之間 。前半部的腹甲能向上褶曲,配以強而有力的肌肉,結果頭、尾和四肢都可以完全收藏在甲殼之內,令牠得到更有效的保護。

免費獲取香港生態圖鑑

馬屎與畫家呂朗婷合著《香港の怪生物》電子書,圖文並茂帶您進入奇妙的自然世界!

立即下載

蓬勃的金錢龜貿易

說來奇怪,雖然金錢龜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2003年又被國際龜類保育機構,收入世界25種可能滅絕的龜類名單之中,理應是數量稀少,難得一見。但現實是香港不少水族店又或網上甚麼交易平台,都有大大小小的金錢龜待價而沽,雖然標價甚高,但問價的人不少 ,銷情看來不錯!那來罕有呢?抑或是由於香港的貿易自由到連瀕危生物都可以隨便買賣呢?

事實上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本地法例上,從繁殖場「繁殖」出來的個體只要有「來源證」,那管是極度瀕危物種,都可以作商業買賣。由於沒有晶片或雷射標籤等較先進的識別方法,對於每隻外表都差不多一模一樣的金錢龜,就容易成為不法商人合法買賣野外捕捉回來的個體的致命漏洞。

亂交一通

作為寵物著重的只有外表的美醜,於是甚麼越南種、海南種,又或米底、超紅都只是作為定價的標準,跟「原生」沒有關係。

科學上的科、屬、種和亞種,所反映的是物種從長時間進化而出現差異。被稱為金錢龜的閉殼龜,在科學分類上,其實是分為1屬,兩種合共5個亞種。本地亞種 Cuora trifasilata trifasciata 分佈最廣,除了香港,在廣東、廣西和福建都能找到。另一亞種 Cuora trifasciata luteocephala,則只分佈在海南島上。至於另一個品種 Cuora cyclornata 的3個亞種,就分佈在廣西南端、越南和老撾等地區。

商業繁殖者不理會「種」的價值,把不同品種、亞種胡亂交配,以達到最大的商業利益。當野外族群完全耗盡,在科學的角度,滅絕的是2個品種,合共5個亞種的原生龜類,剩下的不是金錢龜,只是一種名存實亡的雜種龜。

閱讀更多:【被忽略的瀕危生物 】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