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4 mins

行山賞年花,你認識這些香港原生植物嗎?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者葉慶明

「好一朵迎春花⋯⋯」,過年賞年花,又怎可止於一朵!新春時節,走到郊外,除了養眼的綠色,我們還看到很多色彩,行山打卡之餘,不妨賞花聞花(香)甚至識花惜花。「香港真係好靚」,大家近年愛行山郊遊,自有如此深刻感受;是時候進階,行山之時,對我們的郊野認識多一些,不如就從香港的花草植物開始。

這個新春,拜年、聚會都不能放肆,大家的活動舒適圈,還是我們好靚的郊外、郊野公園。我們真的很鍾意香港,所以我們的芳鄰,值得我們認識更多。首先出場,香港原生植物第一位佳麗,吊鐘。

吊鐘

吊鐘花的英文俗名,就是中國年花 Chinese New Year Flower (學名:Enkianthus quinqueflorus),花期正是農曆年前後。吊鐘是香港本土植物,過去在我們的爸爸媽媽、祖父祖母輩年代,過年時節,好容易給人從郊外砍下做年花以至販賣,變得稀少,這也可能解釋吊鐘為何成為其中一種香港《林務規例》下的植物品種。

小時候,過年行花市,年花的類別沒有近年多,那是蘭花、盆栽、外國花種未成潮流的年代,年宵售賣有桃花、水仙、牡丹、年桔、菊花、劍蘭、銀柳,吊鐘像桃花,一棵棵地售賣,但數量相對少很多,後來,吊鐘逐漸絕跡花市。

想當年我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吊鐘是香港「原居民」,第一次在香港野外看到吊鐘,驚艷非凡。野外的花資與販賣市場中的不可同日而語。再者,吊鐘花色粉嫩嫵媚,小小花杯恍如鈴兒輕搖,嬌艷欲滴,一把花束多個鈴兒,滿樹花開,遇到幾棵樹甚至一片吊鐘樹叢,就更令人進入樂而忘返之境。

吊鐘 © helen yip
吊鐘 © helen yip

市面行山攻略,會介紹賞花熱點,其實吊鐘既然是香港原生,不限於幾個地點可見。走進野外,只要正值花期,你又願意放眼欣賞,不難遇上。

吊鐘 © helen yip
吊鐘 © helen yip

紅花荷

紅花荷(Rhodoleia championii),又叫吊鐘王,也是初春開花的香港原生植物,香港的公園會種植這花朵燦爛的樹種以供觀賞,但我們在郊外也不難見到。與吊鐘相似,她的花朵朝地下垂,而花冠更大,色彩是深紫紅。

紅花荷 © helen yip
紅花荷 © helen yip

吊鐘與吊鐘王,前者是嬌滴滴的小家碧玉,後者則似狂放的佛朗明哥舞女郎。

以行動落實守護森林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加強護林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

捐款支持

茶花

上文提及《林務規例》,於是翻看植物名單,各種茶花也在列上。茶花剛好也是冬春之交開花最茂盛的。當中,香港茶(Camellia hongkongensis),花艷紅,黃色的花蕊,好有過年感覺。引述《香港植物標本室》:本種於1849年初次發現於扯旗山,隨後再發現於香港島其他地點,廣東省亦有少量分佈。

香港茶 © helen yip
香港茶 © helen yip

說到茶花,可說是原生亞洲的花種,香港常見的茶花很多,也有不少是香港原生的品種,除了香港茶,另一種很想一提的就是大頭茶(Polyspora axillaris),雖然現在已經過了大頭茶的盛花之期。不過只要你在冬季踏足過香港的郊野公園,即使你不會經常擡頭觀賞周遭樹上的花朵,你也一定有印象,滿地白色花瓣和黃色花蕊的落花,就是大頭茶。

大頭茶 © helen yip
大頭茶 © helen yip

潤楠(屬)

介紹完一個花種,最後以一個樹的屬種作結。潤楠(屬)這植物樹種,很多原生於東南亞,也有香港的原品種。潤楠(Machilus spp.)平常的模樣是「樹一棵」,對一般人來說蠻難辨認,香港郊野常見的潤楠有多種,隨便舉例有刨花潤楠、浙江潤楠、短序潤楠、廣東潤楠等,我也說不準分得清她們。但在春季無論走到香港任何郊野的角落,只要稍為張望留意,就會注意到她的曼妙。

潤楠(屬) © helen yip
潤楠(屬) © helen yip

一元復始,潤楠紛紛抽出新的葉芽,節節向上,且是粉粉棕紅,樹梢標展不只有高度還有溫暖潤澤。其實說到新年要講彩頭,潤楠的新葉盛況是絕配。

花開富貴,綠色祝願

你閱讀此文到此,估計都是愛環境、愛大自然的、放假休閑或多或少會開動行山mode。當走入郊野公園,到達郊野時,你會否忙著與友伴交談,或者衝衝走達終點?建議你不如嘗試多張開眼睛、耳朵、鼻孔,伸展你的感官,去欣賞四野的花鳥蟲魚,聽聽山溪淙淙流水、樹梢鳥兒啁啾,呼吸山林之間濕潤寧謐的氣味,放靜思緒⋯⋯

珍惜我們的青山綠水,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是基本,到郊野要不留痕,不過我們卻可以把美麗繽紛的識見和回憶帶走。其實行山不一定要找指定路綫、研究攻略熱點,只要放慢脚步,靜心留意周圍,欣賞辨識花果植物,已經目不暇給,你會發現自然世界很繁華奧妙。

趁著「新正頭」,與大家欣賞香港原生植物的美麗,祝願各位安康,香港擁有可持續的綠色未來。

潤楠(屬) © helen yip
潤楠(屬) © helen yip
參考:

瀏覽更多:【專欄作者葉慶明文章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