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香港「怪」生物】角蟬

本地生態圖畫故事系列

作者: 綠色和平

【香港「怪」生物】系列:人類的足跡遍佈全球,但帶來的污染、破壞比保護、建設來得多。我們對生物的了解嚴重不足,牠們變成今天的「怪」模樣,是適者生存的結果?還是目擊環境受摧毀後出現的病徵?如果是真的話,可憐牠們的趣怪外表、神情、行為,豈不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 stress disorder,簡稱 PTSD)的呈現?這個本地生態圖畫故事系列第四篇,帶來疑患「PTSD 過度警覺」症狀的角蟬。

【香港「怪」生物】 角蟬 © 呂朗婷
【香港「怪」生物】 角蟬 © 呂朗婷

得到上天的特別眷顧,角蟬比其他昆蟲多了一雙翅膀。擁有 6 隻翅膀,角蟬的飛行能力和技巧無人能及,但牠本性善良,只喜歡吸食草汁,吸食時又同時排出帶甜味的蜜露,為螞蟻等嗜甜昆蟲,製造味美又富營養的飲料。飲飽食醉之後,牠喜歡舒展一下筋骨,抖動抖動那 3 雙翅膀,一躍而起,在空中一邊飛,一邊唱出悅耳的歌聲。

某天,草原來了一些身形巨大的人類,充滿好奇心的角蟬以為是新朋友,於是往前飛去迎接。突然,一張白色的大網從旁邊掃過,把角蟬困在網中。外殼堅硬的角蟬,雖然沒有受傷,但驚訝為何受到這般粗暴的對待。瞬間,5 隻又大又長的手指探進網中,胡亂抓捕。角蟬驚慌閃避、掙扎,在網中不能飛,只能用腿彈跳,嘗試逃走。人類的大手步步進逼,混亂中角蟬第一雙翅膀折斷了!痛楚和驚恐之下,還是被逮住了。人類粗暴地用手指大力擠壓、把玩、扯牠的翅膀和腳,在一輪笑聲和尖叫聲之後,將牠掉進玻璃瓶。

免費獲取香港生態圖鑑

馬屎與畫家呂朗婷合著《香港の怪生物》電子書,圖文並茂帶您進入奇妙的自然世界!

立即下載

傷痕纍纍的角蟬定神之後,才發現原來瓶內還有其他角蟬和昆蟲,都受到同樣對待,受傷嚴重的不少,支離破碎、奄奄一息就更多。在酷熱、氧氣不足、擠滿屍體的玻璃瓶內,角蟬感到萬分恐懼。善良的個性,人見人愛的乖寶寶,在大自然之中朋友眾多;牠不能理解和接受,殺害或虐待只為娛樂的野蠻行徑。但日復日,年復年,角蟬發現這種漠視生物的生命和生存權利的行為,是人類的常態!

自此,為了保全性命,牠開始不飛、不叫,每天總是戰戰兢兢的躲在植物的枝葉下,偷偷進食。

日復日、年復年,牠自豪的第一雙翅膀沒有了,轉換成為棘刺。身上的色彩不見了,只留下啡、灰、黑、白等大地顏色。牠亦不再唱歌,只偷偷地用身體敲打腳下的枝條,發出如摩斯密碼的訊號,藉此逃避人類的耳目。

日復日,年復年, 變得過度警覺的角蟬,不再結識新朋友、發掘驚喜、滿足好奇和享受優美的自然環境,努力躲避人類變成吃喝之外的唯一生存目的!每當發現人類的身影,就偽裝成植物的莖部,用犧牲第一雙翅膀而換來的棘刺,對著進擊的人類,期望不被發現。若感到仍然有受到攻擊的危機,就立即彈走,息事寧人,以保存性命。

閱讀更多:【香港「怪」生物】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