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好消息:亞馬遜水壩項目撤回

作者: 綠色和平
全賴有您和全球120萬人聯署支持,巴西環境部門傳來期盼多時的好消息:取消亞馬遜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河(Tapajós River)水壩的發展許可。然而守護亞馬遜不會休止,因為是次撤回項目並無法律約束力,大大小小的項目仍可隨時改頭換面捲土重來,所以您我必須繼續監察,阻止破壞亞馬遜的惡行。

「塔帕若斯河」(Tapajós River)是亞馬遜其中一條重要支流,孕育美麗和無窮生命力,鳥類、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數以百千,也是逾萬名原住民Munduruku的家園。可是一旦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動工,很有可能為亞馬遜生態及原住民帶來難以挽救的災難 ─ 無數湖泊、岩層、島嶼、林木和動物棲地淹沒,文化源遠流長的Munduruku亦失去家園。

幸而本月4日,巴西環境部門宣佈取消這個巨型水壩的發展許可。感激全球120萬人聯署支持,因為有您,讓Munduruku和當地社區組織頑抗巨壩時不再孤單,您更是綠色和平向有意染指項目的企業施壓的強大後盾。

過去數月,綠色和平前往「西門子」世界各地不同的辦公室向水壩說「不」,終令「西門子」行政總裁公開表示願與綠色和平會談。不過相信您與我一樣知道,距離西門子正式承諾與項目劃清界線的目標仍然遙遠,因此您的持續支持,是守護亞馬遜的最大力量!

守護亞馬遜不休止

讓亞馬遜生態、物種及原住民世世代代安然生活,這片土地受政府保護、被認可是先決一步。當地組織如「國家原住民基金會﹝National Indigenous Foundation﹞」和聯邦檢察官,均指批准興建水壩,有違憲法,因為水壩引發的洪水,勢將大片土地淹沒,迫使原住民流離失所。現在水壩項目被撤銷,巴西司法部下一步應儘快劃分及認可原住民領土。

綠色和平守護亞馬遜不會休止,因為是次撤銷,對日後閞發亞馬遜的項目並無法律約束力,水壩項目仍可隨時改頭換面捲土重來,其他同類水壩等基建項目亦有可能出現;單在塔帕若斯河,目前尚有42個大大小小的水壩項目蠢蠢欲動,且水壩項目背後利益千絲萬縷,往往牽涉貪污舞弊,您我必須持續密切監察。

擁抱可再生能源

連年旱災的巴西,水力發電效用成疑,並不宜興建水力發電的大壩,反之巴西更適宜發展潔淨且穩健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當您我與原住民以及無數守護亞馬遜的群眾齊聲慶賀之時,這場硬仗仍然繼續,您我除了支持原住民的領土受保護、被認可外,也請您攜手推動巴西政府發展更合乎當地環境的太陽能,這樣才能為亞馬遜生態、物種及原住民送上永久的保障。

相關標籤:

亞馬遜森林環保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