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1 min

《施政報告》硬推填海 低估棕地潛力

綠色和平籲政府回應民意 撤回明日大嶼

作者: 綠色和平
[2019年10月16日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持有的450公頃棕地,惟僅優先檢視當中160公頃;又漠視民意,繼續強推「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綠色和平批評,政府須全面善用、優先收回及發展用於非法或違規作業的棕地;並撤回東大嶼填海計劃,避免為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朱江說:「在土地大辯論中,有多達八成市民支持發展棕地,但施政報告僅提出優先檢視160公頃棕地,與公眾期望有明顯落差,漠視民意。」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去年發佈的報告中指出,全港有多達760公頃未被納入規劃的棕地。惟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僅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約450公頃大部份屬私人擁有的新界棕地,明顯低估棕地的發展潛力。

施政報告亦繼續強推「明日大嶼」計劃,在中部水域大規模填海,發展交椅洲人工島,並搭建平台讓不同專業人士就填海計劃發表意見。但事實卻是漠視民間團體意見,硬推填海。七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早前發佈「生態調查初步觀察」發現,鄰近填海選址的周公島,具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的鳥巢、香港獨有的鮑氏雙足蜥,及在中部水域錄得稀有的海筆,反映東大嶼水域具生態價值。

朱江補充:「綠色和平自今年四月發起聯署,要求政府善用棕地,守護大嶼,獲逾六萬名市民響應,但行政長官漠視市民聲音,強推工程造價達6240億的明日大嶼,為環境及庫房帶來沉重負擔。」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回應民意,撤回「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並盡快公佈棕地的可行性研究,公開全港棕地的位置,全面收回用於非法或違規作業的棕地以作優先發展。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朱江
電話:2854 8328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話:2854 8361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