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明日大嶼」5.5億元前期撥款申請獲通過

九個團體促政府臨崖勒馬 立即撤回「明日大嶼」

作者: 綠色和平

[2020年12月4日]  香港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通過與「明日大嶼」相關的5.5億元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申請,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均對此表示極度失望,批評政府漠視社會反對聲音、一意孤行強推「明日大嶼」,促當局臨崖勒馬,立即撤回造價至少6240億元的填海計劃,停止破壞海洋生態及本地公共財政穩建性。

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重挫經濟,在疫情再度爆發之際,財委會卻通過5.5億元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申請。早前已有報告指出強推「明日大嶼」恐11年內耗盡庫房儲備,故各團體一致促政府停止強推「明日大嶼」,勿將本地公共財政陷於崩潰危機。

此外,去年七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曾於東大嶼水域的周公島及鄰近水域或海底進行生態調查,發現該區生態豐富多樣,例如具有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的鳥巢、本地獨有的香港雙足蜥,及在中部水域錄得稀有的海筆。政府若執意在如此敏感的生態區域填海建造人工島,定必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卻無法有效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

相對「明日大嶼」填海工程,發展棕地更具成本效益。棕地造地的成本只需約333億元,保守估計至少可提供13萬9千個單位,與填海能提供的單位數目相若。這既能讓市民安居樂業,維持公共財政穩健,也能守護海洋生態,避免為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九個環保及關注團體促請政府優先發展棕地,立即撤回「明日大嶼」。

環保及關注團體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長春社、創建香港、綠領行動、綠惜地球、綠色和平、綠色力量、香港觀鳥會、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守護大嶼聯盟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1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