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即 棕地發展承諾卻「四大皆空」

促政府找數優先發展棕地 勿填海或破壞濕地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今日(27日)聯同本土研究社發佈《始棕要還:官方棕地政策全檢視 2018-2021》研究報告(下稱報告),揭示本屆政府所訂下的四項發展棕地承諾皆落空,當中的「短期內發展110公頃棕地作房屋發展」,完成度竟不足一半;報告指出,政府只要修正已選取的12個棕地發展選址範圍,最快約半年便能增多160公頃「即食棕地」作研究發展,可建逾50,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換句話說,政府絕對有能力在餘下十個月任期內兌現此承諾。

綠色和平及本土研究社促政府於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兌現「優先發展棕地」的承諾,以最具成本效益的土地選項解決房屋問題,勿再強推「明日大嶼」或企圖破壞濕地。

四項發展棕地承諾為獲政府全面接納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所提出,包括 (1)「短期內發展110公頃作房屋發展」、(2)「優先發展具潛力的棕地作房屋或其他用途」、(3)「透過完善的規劃及配套支援棕地作業者,提升棕地的土地使用率」,以及早在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政綱已提及的 (4)「修復發展潛力不高的棕地」。

發展棕地承諾「四大皆空」,主因是政府作繭自縛。以承諾(1)為例,政府現時只選取了12幅共47公頃棕地作公營房屋選址,但報告發現選址界線外的500米內便有約160公頃「即食棕地」與政府選址的交通基建、位置等條件相若,甚至更佳,一併納入選址發展的棕地面積便可增約3.5倍,但現時卻被定義為「分散」及「難以發展」等而剔除或遭無視,變相大大拖慢房屋供應。

報告亦質疑,香港現時有逾千公頃棕地仍未有任何發展計劃,當中被粗略劃分為「低發展潛力」及數漏的共630公頃棕地,政府更不曾仔細檢視或研究,白白浪費大量土地,卻強推「明日大嶼」,甚至提議開發缺乏基建的「濕地緩衝區」,完全違背了承諾(2)「優先發展具潛力的棕地作房屋或其他用途」。至於棕地發展承諾(3)、(4)的具體措施,更是無影無蹤。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政府未做好手頭上發展棕地的工作,卻不斷打大自然主意。是屆政府應把握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僅餘數月的任期亡羊補牢,善用及全面規劃棕地,才有機會由『肥佬』扭轉成『考第一』,重建公眾信任。」

本土研究社研究員周藹銓:「既然政府對棕地持『開放態度』,更應兌現歷年向市民許下的承諾。當局不能以『一次性』研究便當作完工,須定期持續研究,『因地制宜』處理每吋棕地作發展、重置或修復,不要再浪費逾千公頃的棕地資源。」

是次報告全面探討本屆政府的棕地政策,透過引用《公開資料守則》向規劃署取得一系列最新棕地相關文件及空間數據;加上分析官方《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2019年)、回顧合共兩階段以棕地群作公營房屋發展的政策文件 ,及參考過往不同民間研究的資料,包括民間最新棕地資料,以盤點官方棕地政策至今現況與成效。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話:2854 836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香港環境焦點守護大嶼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