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強推明日大嶼恐5年內掏空庫房 融資或陷逾7萬億元債務

綠色和平促政府善用公帑 優先發展北都棕地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聯同中大經濟系前副教授、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發佈《明日大嶼對香港的公共財政危機》報告(下稱報告),發現香港公共財政已出現結構性財赤,若政府強推「明日大嶼」,即使發債融資應付支出,不單恐5年內耗盡財政儲備,並推算出至2041年債務將逾7萬億元,甚至加劇香港正面臨的人口老化及結構性財赤,致社會及經濟進一步陷入困境。綠色和平促政府理性善用公帑,虛心回應民意,撤回「明日大嶼」,優先發展符合成本效益的棕地。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質疑:「明日大嶼一旦上馬,既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環境,亦置香港於財務崩潰中,是最為社會各界所擔憂。可是,發展局從未根據本港最新的經濟狀況重新評估,更在公眾諮詢期間,多次強調現時應討論的是『如何做好』並非『做與不做』。然而,漠視計劃長遠將引爆的危機,猶如墜入深淵,可說無論如何也做不好。」

綠色和平委託關焯照及其團隊,研究本港未來的公共財政狀況及「明日大嶼」填海工程對其影響。報告根據政府2014年發佈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所使用的收支推算模型,並參考經濟及統計分析常用的專業方法作估算:1) 以最保守的政府支出[1],2) 劃分兩個收入情境、三個經濟增長情境[2],以及3) 三個明日大嶼融資的方案[3],並把官方推算的7500億元賣地收入計算在內,從而推算出18個明日大嶼對本港未來公共財政影響的狀況,包括出現財赤及負財政儲備的年份等相關資料。

按保守估計,全部推算結果均顯示,一旦強推「明日大嶼」,即使假設賣地收入符合政府預期及成功發出基建債等融資,由於債務需要連本帶利歸還,庫房均會耗盡,最快發生於2028-29財政年度,甚至於2041年債務滾存至逾7萬億元,並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陷入負債纍纍的困境。

此外,報告參考兩個經濟模型分析,結果得出2024至2027年本港每年平均經濟增長只有介乎2.6-2.9%,遠遜財政報告推算的每年平均增3.7%,可見財政司司長預期出現「追趕式增長」的說法或過份樂觀。報告亦指出,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百分比是全球第十高,本港持續人口老化、出生率極低,加上近年因移民潮勞動人口則大幅下降,不但不利疫後復蘇,更進一步衝擊香港中長遠經濟,本港公共財政可持續性已面臨不斷惡化的危機。當局若仍強推明日大嶼發債融資的話,恐是雪上加霜,墜入結構性財赤漩渦中。

關焯照分析:「政府低估支出、高估收入,更漠視眼前經濟危機的源頭,懶理人口老化等問題,反而借貸推行明日大嶼,是『斷錯症用錯藥』,不但因財困而難以達到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每年2,000億元經濟效益的願景,更有可能惡化本已存在的結構性財赤,威脅香港公共財政的穩健性,影響聯繫匯率,恐令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穩。」

綠色和平陳可淳指出,政府在財政前景不穩和規劃資源有限下,應優先發展棕地:「北部都會區已有至少433公頃快熟棕地,當中100公頃更是閒置土地,而且鄰近新發展區,無須額外興建大型交通運輸基建,與明日大嶼須大興土木截然不同,前者成本較低。惟政府一直只以兩個選項的造地成本作比較,誤導公眾發展成本相約,並不公允。」

綠色和平強調,明日大嶼或造成規劃走樣、環境破壞和海平面水浸人工島,以及令本港陷入財務危機等情況下。綠色和平促請發展局以理據回應民間專家的質疑,並開誠佈公向市民交代諮詢結果,勿強推明日大嶼。

[1]以「維持現有服務水平情況下」的假設,推算政府未來開支以每年平均5.3%的速度增長。

[2]根據2014年「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及政府中長期的經濟預測所推算

[3]三個明日大嶼融資的假設方案分別為:1) 沒有發債、2) 發出5年期債券及3) 10年期債券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話:2854 836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