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發展局誤導市民支持明日大嶼成主流民意 實際僅四千多人支持

綠色和平批政府硬推違背民意 促優先發展北都棕地

作者: 綠色和平

發展局於4月27日公佈明日大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的初步結果,表示大部分意見支持,而7,800份公眾意見中,支持項目佔約六成。綠色和平質疑局方說法意圖誤導市民以為主流民意支持明日大嶼,惟實際支持的意見書僅有4,600多份,而局方舉行的33次簡介會中,32次均為專業學會、商會、發展商或官方的諮詢架構,全無市民參與,令人質疑當局有意迴避聆聽大眾意見。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亦指出,意見書的支持和反對的比例,不代表整體市民的立場。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批評:「發展局由鬼祟展開明日大嶼公眾諮詢,並設下『如何做』的前設,集中與專業團體或政府委任的委員會見面,造成今次公眾諮詢規模小、參與人數少、代表性低,令人質疑政府利用公眾諮詢,為硬推明日大嶼抬轎。」

綠色和平質疑,當局預留1100萬元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書數量比往年大幅下降,更與人工島的龐大規模不相稱。根據歷年大型發展計劃,即使規模不足明日大嶼的一半,公眾諮詢期所收到的意見書動軏數以萬計,例如東北發展(第三階段諮詢)達一萬份及三跑環評諮詢達25000份等。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分析:「意見書靠市民及社會主動參與,內容固然值得政府參考,但意見書中支持和反對計劃的比例,不代表整體市民中支持和反對計劃的比例。」

綠色和平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明日大嶼民意調查2023》,發現達98%受訪者表示沒有參與,主要原因是「不知道有公眾諮詢」(28%)及「不知道如何參與」(23%);更有逾七成人(72%)不支持優先推行明日大嶼。此民意調查按照一貫的標準方法學,隨機抽樣受訪者及按統計處的人口特徵進行加權,能有效地得到具代表性的統計數字。

綠色和平促請當局正面回應民意,整體規劃棕地,包括早日重置本地工業、修復被破壞的生態敏感地區,以及盡快善用北部都會區內至少有433公頃的快熟棕地,以助真正加快建屋。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陳可淳

電話:2854 836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