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綠色抗肺炎!簡易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

作者: 綠色和平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導致人心惶惶,所有抗疫產品均極度渴市,除了口罩,消毒酒精搓手液亦不易購買得到——不想左撲右撲?不如一起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自行補充refill,讓搓手液「常滿」,抗疫之餘仍可為環境出一份力!

手部清潔是抗疫的重要一環,若然沒有清水洗手,就要出動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了!
手部清潔是抗疫的重要一環,若然沒有清水洗手,就要出動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了! Yaoinlove/ Shutterstock.com

手部消毒在「抗疫戰」中的地位舉足輕重,經常「洗手洗手洗手」是基本模式,在沒辦法洗手的情況下,就要出動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了!這次教大家做的自製搓手液配方,出自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製作,可謂相當專業!

配方所用的原料,均可以在一般藥房購買得到,當中的消毒成份為乙醇及雙氧水,而甘油的作用則是延長搓手液在手上的逗留時間,加強消毒效果。至於自製搓手液的工具,可以採用循環再用的器具,例如湯匙作量度,以藥水小瓶作儲存容器。一次多做幾支「派街坊」,齊齊抗疫!

【抗肺炎】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隨時補充,既環保又有效!
【抗肺炎】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隨時補充,既環保又有效! Saroj Khuendee/ Shutterstock.com

認識裸買重用回收

指南內含裸買地圖、重用與回收貼士,幫助大眾培養環保生活新習慣!

免費下載環保指南

自製消毒酒精搓手液配方

份量:

100毫升

 

材料:

乙醇(Ethanol, 96%) 80毫升

甘油(Glycerol) 1.45毫升

雙氧水 (Hydrogen Preoxide, 3%) 4毫升

經過濾處理的凍滾水 (或經煲滾放涼的蒸餾水) 100毫升備用

 

工具:

針筒或膠湯匙  (用於量度份量)

量杯 (用於量度份量及作攪拌容器)

攪拌棒

乾淨容器

 

做法:

先將乙醇倒入容器中,再加入甘油、雙氧水及少量蒸餾水,以攪拌棒將材料攪拌混合,直至甘油跟其他材料完全融合,然後分發到乾淨的儲存器容內,靜置72小時後即可使用。

 

注意事項:

  1. 乙醇要用96%,70%或75%的並不適用;另外,乙醇可用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 99 %)代替,份量則減少至75毫升。
  2. 若果買不到96%乙醇或99%異丙醇,用一般75%濃度的酒精亦可,做法是直接加甘油及雙氧水,毋須加水。
  3. 如使用膠湯匙量度份量,1.45毫升的甘油份量,大約為倒滿湯匙底部;4毫升的雙氧水,大約是倒滿大半隻湯匙。
  4. 雙氧水不要以金屬器具量度。再加入蒸餾水致搓手液達100毫升。
  5. 靜置72小時的目的,是確保製作期間及容器內的微生物被消毒液殺死。
  6. 分發到器容之後,請標明成份,置於小朋友不易拿取的地方,並遠離火種。
消毒紙巾用一張丟一張,不織布材質難以分解。相對之下,自製酒精搓手液是更環保之選!
消毒紙巾用一張丟一張,不織布材質難以分解。相對之下,自製酒精搓手液是更環保之選! CebotariN/ Shutterstock.com

除了搓手液,不少人也會隨身袋著一包包的消毒紙巾清潔雙手。不過消毒紙巾未必能清潔到細微位置,而若皮膚有破損,亦較容易刺激皮膚,有機會引致接觸性皮膚炎;於環保角度而言,消毒紙巾用一張丟一張,不織布材質亦難以分解,對環境構成沉重負擔。相比之下,用後隨即揮發的搓手液,是更有效及環保之選!

在對抗疫情之餘,大家也不忘對抗塑膠垃圾污染等環境問題,讓地球一起回復健康,請繼續支持綠色和平的工作。綠色和平一直積極向各大超市反映九成港人希望超市走塑的訴求,經逾萬人以聯署等行動表態後,百佳早前率先表明會將走塑措施擴展至更多分店。論壇舉辦後,惠康亦公布會加強內部培訓,指導員工按實際需要減少蔬果包裝。接下來,綠色和平會繼續推動和監察超市走塑進度,期望能促使本地各超市盡快訂立具體的走塑政策,包括定期公布用膠量及訂下走塑目標等。

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524786927840037

相關標籤:

城市規劃日常環保貼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