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喜訊!「為時尚去毒」行動七載,獲得重大成果

作者: 綠色和平實習生 汪思瑋 何焯熹
光陰似箭,「為時尚去毒」行動自開始轉眼已七載。綠色和平倡議行動進入新階段!減廢從個人開始,今天起實行「減法生活」!您,願意跟我們一起,為地球出一分力嗎?

含致癌染料校服報導一出,震驚香港700萬人。「衣服有毒」成了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事實上,衣服有毒並不是今朝今夕才發現。早在2011年夏天,綠色和平已發起了「為時尚去毒」行動。目標是促使時裝品牌承諾2020年前從製衣過程中完全消除有害物質的排放,以保護地球水源免受污染。

攝於2014年, 正爭取「DOLCE & GABBANA」加入去毒行列

經過長達七年的努力,「為時尚去毒」行動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綠色和平持續監察80個「Detox」時裝品牌及供應商的「去毒」進展,並於早前發表報告,檢閱「化學品管理」、「資訊透明度」及「替代方案」三大範疇的成果如下:[註]

  • 全數80個Detox品牌正根據綠色和平建議,陸續淘汰11種主要有毒有害化學物,並定期抽驗廠房排放污水、公開化驗報告;大部份品牌同時加強規管或禁用更多有害物質
  • 72% Detox品牌已全面淘汰影響人體生殖、分泌系統及有致癌風險的全氟化合物(PFCs);其餘28%亦有顯著進展
  • 72% Detox品牌進一步公開從事洗滌、染色等污染最嚴重工序(wet processing)的生產鏈資訊,確保從源頭實踐「去毒」承諾

回想七年前,當綠色和平調查員前往中國、墨西哥、印尼等地製衣工廠採集樣本化驗,眼見排污管道流出濃稠、斑斕的污水,即使「身經百戰」依然驚詫無比,繼而證實消費者手上的產品同樣含有毒物質,「為時尚去毒」再沒有眼不見為淨的藉口。慶幸有您與全球民眾集結龐大力量,我們共同掀起時裝界Detox風潮,歐盟更率先立法禁止進口含有毒化學物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s)的紡織品,連同水質安全、生態環境及工人權益亦得到更大保障。

攝於2017減法生活節手作工作坊

然而,我們明白只針對時裝生產的有毒化學物排放,並不足以應對日益嚴峻的環境禍害,問題根源還有過度消耗──「速食時裝」(Fast Fashion)自千禧年興起,時裝生產的數量直線上升,2017年全球服裝生產量高達6,200萬噸,預計2030年更會衝破每年一億噸大關;其中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的聚酯纖維(Polyester)可謂「功不可沒」,耗用量由2000年的830萬噸飆升至2016年的2,130萬噸,但每次洗滌一件抓毛外套已會釋出多達100萬條微纖維,部份更會流入海洋,甚至隨食物鏈回歸人體。故此,綠色和平從2016年11月的無消費日以至去年12月的減法生活節,都以推動「減法生活」為首要目的,希望引起港人對惜物的關注,反思過度消費,實行減少浪費。

攝於2018年換物派對 X 斷捨離要訣分享會

為了拯救地球,活出「減法生活」事在必行。綠色和平於7月7日舉行了「換物派對 X 斷捨離要訣分享會」會員活動,宣揚「減法生活」對環境的重要。逾30人攜同不合用的物品參與。活動當天,邀請到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帶來豐富的斷捨離要訣,更提供了換物平台予參加者,既減少浪費、又可換取心頭好,一舉兩得!不少參加者更主動分享他們的環保行動,如自備餐盒及餐具到快餐店、要求「走飲管」等。雖然有時候會被店員報以奇怪眼光,改變社會習以為常的事尚有漫漫長路。可幸的是,一路上有您支持!

關心環境的生活模式,您識揀啦?

註:《Destination Zero - Seven Years of Detoxing the Clothing Industry》報告全文(英文版)

相關標籤:

過度消費環保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