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4 mins

停課不停玩:Zero Waste大挑戰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家 Josgigi

停課一個半月,除了忙著跟孩子「玩盡每一天」,另一個深刻的體驗正是物資短缺。每一次清理垃圾時,我也多想一想:這東西可再用嗎?當以「消費」解決問題不再簡單直接,物資不再手到拿來,眼前的「垃圾」竟然有機會活出第二人生。一日三餐的減廢空間其實很多,把廚餘重新利用,對孩子來說也是種新體會,原來食物、肥料不一定靠消費而得!

親子種植 +「可持續食蔥」計劃

疫情關係,我現在維持有限度「買餸服務」,幾天才外出一次。如此一來,就少了新鮮的蔥、蒜可用。這時靈機一動,想起有許多植物如蔥和蒜等,可以在家不停「持續再生」,就算沒有泥土也沒問題。於是,「可持續食蔥」計劃在一個晚上開始。準備晚飯時,我把蔥的根部留下,再放到水中浸泡。數小時後,女兒跑去看看,驚喜地說:「哇!蔥已經長高了一些!」

浸泡數小時後的蔥段 ©Josephine Ng
浸泡數小時後的蔥段 ©Josephine Ng

看到蔥的生命力如此旺盛,孩子興奮起來。於是就持續的要留下蔥的根部。後來她發現了蒜頭冒出了芽,就嚷著也要試種了。種植蔥和蒜極之簡單,只需拿一個乾淨的器皿,盛一些清水,放進去就可以了。不過,記得把蔥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栽種,更要每天換水。我們則在幾天後把蔥放到泥土中,大約10天後就有收成了!

蔥的重生過程 ©Josephine Ng
蔥的重生過程 ©Josephine Ng

至於蒜頭,也是極之容易種植。跟蔥一樣,你可以放在水中或泥土中栽種。只是,若用水種的話,你就只能收成蒜芯,用來炒牛肉也不錯。

看過一些網上資料,還有許多菜頭菜尾,都可以在家持續種植,例如京蔥、西芹、番茜、薑、洋蔥等等。也有一些人會把紅蘿蔔的頭留起來,放在小碟中以水培植,可成為小盤栽呢!

除了蔥之外,蒜頭也可以只用水就能種。©Josephine Ng
除了蔥之外,蒜頭也可以只用水就能種。©Josephine Ng

早午晚餐Zero Waste

開始了剩菜種植後,我們更進入了Zero Waste的啟蒙時期。因為現在不能隨時外出,栽種植物的必需品也沒法隨意購買,於是我們看著家中的剩餘物資,開始想想新的用途。

近日一家四口天天在家吃早餐,兩小孩牛奶雞蛋不能缺,我和丈夫則咖啡不離手。有時候,也吃吃乳酪、粟米片。於是Zero Waste的點子就從早餐開始冒起:「牛奶盒、乳酪杯子不要掉,用來做花盤!還有雞蛋殼,一會兒要留起來!咖啡渣,不要浪費,發酵過後用來做肥料。」說到雞蛋殼,你只需把殼中的內膜撕掉,清洗乾淨,完全晾乾,再而弄碎,就可以灑在泥土上,為土壤提供磷和鈣等養份。至於粟米片盒子,由於女兒是手作的粉絲,粟米片盒子一向都不會掉,這樣子早餐就輕鬆的Zero Waste了。以這原則去看待午餐和晚餐,也有許多減廢空間的,大家不妨想一想!

不過,說到底,源頭減廢才是最重要。只要大家在選購食物時,選擇較少包裝,或是散裝的食物,那就不用傷腦筋去重用垃圾了。

近日的減廢行動,發酵中的茶葉渣、雞蛋殼、乳酪杯和牛奶盒,全都可再用。©Josephine Ng
近日的減廢行動,發酵中的茶葉渣、雞蛋殼、乳酪杯和牛奶盒,全都可再用。©Josephine Ng
延伸閱讀
  1. 10 VEGETABLES YOU CAN REGROW FROM SCRAP
  2. 蛋殼做花肥,你真的做對了嗎

瀏覽更多:【專欄作者Josgigi文章系列】

【了解更多如何綠色抗肺炎】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