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4 mins

藝術家Ava Roth: 以蜜蜂的步調創作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家 Josgigi

小蜜蜂,嗡嗡嗡。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你可知道蜜蜂肩負起維護全球生態多樣性的天職,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食物依賴蜜蜂傳播花粉?藝術家Ava Roth看到蜜蜂面臨的生存危機,決定跟蜜蜂合作創作藝術,向大眾呈現蜜蜂的脆弱與美麗,喚醒大眾關注蜜蜂的存亡。

與蜜蜂協作,創作藝術作品。©Ava Roth
與蜜蜂協作,創作藝術作品。©Ava Roth

小蜜蜂,我們視為勤奮努力的象徵。其實牠們除了努力維護族群的生存和繁衍,更肩負起維護生態多樣性的天職,全球就有至少三分之一的食物依賴蜜蜂傳播花粉,然而,在20世紀開始,蜜蜂的數量開始大幅下降,若持續下去,人類將面臨糧食短缺。

加拿大藝術家Ava Roth看到這個危機,決定跟蜜蜂合作創作藝術,向大眾呈現蜜蜂的脆弱與美麗,喚醒大眾關注蜜蜂的存亡。

蜜蜂的步調

Ava是一位混合媒介藝術家,一直也有以蜂蠟作畫,也是一位刺繡師。大自然一直是她靈感的來源,她也喜歡以天然物料取材創作,如在自然裡收集樹皮,再混合刺繡、珠子拼貼創作。

由於關注蜂群崩壞症候群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她便想到跟蜜蜂共同創作,期望喚起社會的關注。她跟養蜂人學習,開始在後院飼養蜜蜂,創作之餘也可幫忙保育蜜蜂。現時她家養的蜜蜂有2.5萬隻之多!

Ava認為,與大自然合作,最重要就是從根本而來的尊重。她說,尊重的關鍵就是放下自己。創作的時候,她會選用蜜蜂喜愛的物料,並切合牠們的時間,不影響和阻礙蜜蜂建巢和日常的工作,還要顧及日照、季節等各樣因素。所以,作品的步調絕對是「on their terms, in their space, and in their time」。

每一件作品,也是驚喜

「Encaustic Honeycomb Stripes」,是Ava極之難忘的作品,創作於她正想放棄之時。那時,她花了兩季的時間,嘗試跟蜜蜂溝通,但也不太成功。她通常做好部份刺繡或繪畫的部份,就會把作品放進養蜂箱中,讓蜜蜂在她的作品附近繼續築巢「創作」。她還實驗了以不同的天然物料向蜜蜂發放信息,「告訴」牠們哪些地方可以築巢,哪些地方要避開。「當我從蜂箱拿出這個作品時,我發現我終於成功跟牠們溝通了!」這作品是Ava跟蜜蜂協作的一次重大突破!

作品「Encaustic Honeycomb Stripes」,紀錄了Ava成功與蜜蜂溝通的突破 ©Ava Roth
作品「Encaustic Honeycomb Stripes」,紀錄了Ava成功與蜜蜂溝通的突破 ©Ava Roth

另一個難忘的作品,名為「Gold Honeycomb」。如Ava所說,與蜜蜂合作,需要放下人類的控制。所以,每一次也有驚喜出現。這一次,Ava以金色的刺繡跟蜜蜂合作,當蜜蜂完成了牠們的部份後,Ava把作品取出,就禁不住驚嘆!「太美麗了!蜜蜂以茂密而金黃的六角形蜂窩包裹著我的作品!」她知道,她跟蜜蜂伙伴共同完成了一件佳作。

「Gold Honeycomb」是Ava很喜愛的作品。©Ava Roth
「Gold Honeycomb」是Ava很喜愛的作品。©Ava Roth

保護蜜蜂

保護蜜蜂是Ava創作的大前題。所以,在她的創作過程中,沒有一隻蜜蜂會受到傷害,牠們都住在一個優美、有充足水源的環境。而且,Ava不會讓她的蜜蜂伙伴「超時工作」,牠們只需如常的生活、如常的採蜜、建巢。只是,這一小群蜜蜂擁有多一個使命:與Ava一起以藝術喚起大眾保護蜜蜂的重要。

最後,Ava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秘密:原來蜜蜂是非常「斯文」和容易相處。雖然她家中有小孩,也有毛孩,但他們在後院中也能和諧共處呢!

藝術家Ava Roth在家中後院飼養了2萬5千隻蜜蜂。©Ava Roth
藝術家Ava Roth在家中後院飼養了2萬5千隻蜜蜂。©Ava Roth
更多Ava Roth Beehive Collaboration作品:

網站: www.avaroth.ca

Instagram: @avarothart

瀏覽更多:【專欄作者Josgigi文章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