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素食煮意系列】四色木薯煎餅

食譜提供:Neide Rigo(巴西)

作者: 綠色和平

今次有巴西KOL為我們分享素食食譜,讓你一嘗無肉餐單

大廚小檔案:Niede Rigo

Niede既是一名營養學家,同時醉心飲食文化,為已貶值、被遺忘或鮮為人知的食材「平反」。她是多項健康飲食計劃的中堅分子,包括在Sesc Belenzinho擔任「Comer é Mais」策劃人3年,2018年領導Sesc Pompeia的「Comer é Panc」計劃,並以「Slow Food」成員身份為巴希亞鄉郊的駐校廚娘舉辦工作坊。你可以在網誌Come-SeInstagram帳戶或巴西報章O Estado de São Paulo的飲食專欄Nhac了解更多她的工作。

Niede既是一名營養學家,同時醉心飲食文化 © Silvia Lopes / Greenpeace
Niede既是一名營養學家,同時醉心飲食文化。© Silvia Lopes / Greenpeace

我如何看素食

全球約有30%農作物用於餵飼牲畜,正耗用一筆可觀的地球資源,包括耕地、森林及水源。時至今日,沒有人能夠佯裝不知道多菜少肉的需要,來為更健康、更可持續的地球出一分力吧!

木薯煎餅(beijus)

Beijus是巴西的著名食品,通常由木薯產品製成,外表猶如墨西哥薄餅(Mexican tortillas)。其中以木薯粉(生粉)製成的tapioca beijus(又名gum、tapioca)最受歡迎,但它亦有很多變化:視乎火爐或陽光烤乾,乾身或濕潤,木薯麵團有否發酵等而定,更可加入果仁、花生、椰子等味道。

我最喜歡從麵團開始製作beijus──步驟非常簡單,只需將木薯根刨絲,以及搾取所有汁液。它價錢便宜、提供豐富能量,比麵包更有營養,可用來製作三文治(三明治)或配搭任何餡料。

為免浪費食物,我經常將剩食倒進搾汁機,製成甘筍汁、紅菜頭汁等果汁;或者將蔬菜刨絲搾汁,配上花蜜、青檸汁、橙汁、熱情果汁等,以蔬果汁配搭煎餅。至於搾乾了的菜絲,我便會把它們混合從農夫市場購買的木薯粉(一般用來與糖、雞蛋、牛奶、牛油及芝士製作蛋糕),讓這些七彩繽紛、不同口味的木薯煎餅毋需加入任何動物成份,就可滿足大人小孩;而且它是純素、無糖、無麩質食物,亦可照顧不同飲食習慣。為自己為地球,我肯定捨棄可口蛋糕換來美味健康的煎餅,絕非慘痛犧牲!

四色木薯煎餅

顏色多變化~© Greenpeace
顏色多變化!© Greenpeace

材料

1磅木薯(去皮)
少許鹽調味

焗花生或其他碎果仁(每500克麵團1杯、可省略)

顏色多變化~
紅色:2湯匙紅菜頭(刨絲)
橙色:2湯匙甘筍/紅蘿蔔(刨絲)
白色:2湯匙椰子肉(刨絲)
綠色:4湯匙木麒麟葉(又名巴巴多斯醋粟、Barbados gooseberry plant leaves)

做法

  1. 在布上將1磅去皮木薯刨絲、搾乾,把液體倒去後捏成麵團,並以炸籃篩隔確保麵團分離。直接購買已刨絲及搾乾的麵團亦可。
  2. 每個麵團以1茶匙鹽調味,然後將它在鍋上壓平成1厘米厚的煎餅,兩面以小火各煎3分鐘。喜歡的話可蓋上鍋蓋,使煎餅受熱更均勻;奄列機亦可造出同樣效果
  3. 若想增加風味,每500克麵團可加入約1杯焗花生或任何碎果仁。
  4. 若想製作四色煎餅,先將一個麵團分成4份,然後加入不同食材。(紅煎餅:把2湯匙紅菜頭刨絲及搾汁後加進麵團;橙煎餅:把2湯匙甘筍刨絲及搾汁後加進麵團;白煎餅:把2湯匙椰子刨絲及搾汁後加進麵團;綠煎餅:把4湯匙木麒麟葉搾汁後加進麵團)
  5. 記得以闊孔篩網或炸籃將汁液篩隔,直接滴進煎鍋,讓煎餅質感更鬆軟。
若想製作四色煎餅,先將一個麵團分成4份,然後加入不同食材 © Greenpeace
若想製作四色煎餅,先將一個麵團分成4份,然後加入不同食材。© Greenpeace
今次有巴西KOL為我們分享素食食譜,讓你一嘗無肉餐單!
完成了!把巴西風味帶到家中! © Greenpeace

追蹤Niede的美食風味:Instagram網誌

瀏覽更多:【素食煮意系列】

相關標籤:

日常環保貼士素食食譜分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