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磷蝦捕撈船向南極企鵝、鯨魚發動「糧食戰爭」

綠色和平呼籲成立南極海洋保護區

作者: 綠色和平
2018年3月20日 香港 綠色和平最新發表的《蝦殺令:南極磷蝦捕撈的秘聞》報告,追蹤過去五年南極磷蝦漁船的活動,其數據顯示人類於南極加劇捕撈磷蝦,為南極脆弱生態帶來環境危機。

磷蝦是企鵝、鯨魚及海豹賴以為生的主要糧食。但近年,磷蝦油產品的興起,促進了磷蝦漁業的擴張。磷蝦油、南極蝦青素等營養補充品,聲稱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亞太地區,包括香港、日本等地亦掀起「養生」熱潮,並成為全球增長得最快的市場。在香港的各大零售店及網上平台,如屈臣氏、HKTV Mall、樓上等,亦能找到磷蝦油產品的蹤影。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表示:「Omega-3廣泛存在於我們的日常食物中,除了魚類、堅果等食物,亦能透過亞麻籽油及藻類等其他選擇提供營養,並不需要依靠南極磷蝦,與企鵝、鯨魚等生物『爭蝦食』。」

香港政府亦正就《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公約》(《公約》)的條例草案展開諮詢,是次條例草案除了推動《公約》立法,亦會推行有關犬牙魚管制的附屬法例,包括「犬牙南極魚產品證書制度」等。

鄧敏琳說:「綠色和平歡迎政府實施《公約》,支持犬牙魚管制。不過,在犬牙魚之外,磷蝦亦面臨近似的危機,而香港人作為磷蝦產品的消費者之一,正與南極企鵝、鯨魚搶食。因此,香港政府及零售商應關注磷蝦產品,例如了解產品來源,停止入口在海洋保護區提案海域內所捕撈得來的磷蝦。」

今天,一眾戴上企鵝頭套的行動者亦到漁護署請願,呈交《公約》諮詢意見書,要求香港政府能增加更多人手資源以執行《公約》,並抱更進取的姿態關注南極生物資源,例如將成立南冰洋保護區的聲音帶至《公約》委員會。

另一方面,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正於南冰洋進行11星期科研任務,爭取24個南極海洋委員會成員國及歐盟於10月通過在威德爾海成立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22,900個香港島的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並支持「南極半島西部保護區」等議案。

綠色和平亦要求磷蝦捕撈企業及磷蝦採購商公開表示支持在南極海域建立大規模的海洋保護區,並停止在已落實及倡議中的南極海洋保護區範圍內進行任何漁業活動。

附錄
報告其他重點:

- 綠色和平收集了多艘南極磷蝦捕撈漁船過去5年的航海資料,結果發現磷蝦捕撈活動越來越接近近岸海域,並十分鄰近企鵝棲息地和鯨魚覓食地

- 磷蝦是南極食物鏈的基石,包括皇帝企鵝、阿德利企鵝、藍鯨、以及多種信天翁在內的生物都會捕食磷蝦

- 大量的捕撈活動發生在離岸30公里的「緩衝區」內,這些區域是企鵝、海豹等夏季覓食的動物的捕食場所,也是南極魚類冬季的產卵場所

- 自2010年起,挪威、韓國及中國皆不斷發展磷蝦捕撈,目前南極半島西部的「觸發限額」為12萬噸,2010年該地區首次觸及「觸發限額」,此後,實際捕撈量亦多次達到「觸發限額」,而這個捕撈區域與目前的海洋保護區提案的區域有所重疊

- 磷蝦漁業除了與海洋生物「搶食」,亦帶來擱淺、漏油及火災的環境風險

- 南極海域的海上轉運活動非常頻繁,磷蝦捕撈漁船經常在受保護的海域拋錨停泊,可能會擾動沉積物,又或是由於直接拖動船錨,而對當地的海底動植物造成損害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鄧敏琳
電話:2854 8371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2854 8340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動物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