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10 mins

《幽靈漁具:纏繞海洋的廢棄漁網》報告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發表《幽靈漁具:纏繞海洋的廢棄漁網》(Ghost gear: the abandoned fishing nets haunting our oceans)報告,指出每年約有64萬噸「幽靈漁具」流入海洋,相等於超過5萬輛雙層巴士的重量;各式各樣的漁網、漁籠、魚絲、魚鈎,連同包裝盒、膠帶、浮標等漁業廢棄物,即使僅佔海洋塑膠垃圾數目的10%,卻成為海洋生物的死亡陷阱。

報告引述統計指出,全球每年有6%漁網、9%捕魚陷阱及29%「延繩釣具」(longlines)因丟棄、遺失等理由,成為殘留海洋的污染物,並在世界各地遺下血的教訓:最少45%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瀕危物種,正與海洋塑膠污染纏鬥中。

綠色和平敦促各國必須把握未來一年多個氣候峰會、全球海洋公約會議及《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等機遇,以實際行動促成全球海洋公約,踏出拯救海洋與氣候的重要一步,共同邁向2030年保護最少30%海洋的目標,使海洋生態得以喘息,並遏止氣候變化的最壞影響。

下載《幽靈漁具:纏繞海洋的廢棄漁網》報告全文(英文)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