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10 mins

《狂「網」之災:過度捕魚對西南大西洋的衝擊》報告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去年10月發表《狂「網」之災:過度捕魚對西南大西洋的衝擊》報告,指出每年有超過400艘遠洋漁船於西南大西洋掏空海洋資源,加上缺乏監管機制與行動,令這裡的海洋生態系統瀕臨崩潰。即使龐然大物如鯨魚,亦會被拖網漁具纏住而遭受捕抓,而漁船聲響等海上噪音污染增加,亦可能影響鯨魚之間的溝通。

報告發現,這些遠洋漁船通常關閉了AIS衛星自動識別系統(satellite positioning systems),或者有兩、三個AIS訊號甚至是錯誤身份識別,令系統形同虛設,造就各種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捕魚(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發生。

按照科學家提出2030年需要保護最少30%海洋,從而避免氣候變化最壞影響的目標,綠色和平去年聯同英國約克大學及牛津大學科研團隊發表的《30x30海洋保護藍圖》,就指出「藍洞」屬於需要重點保護的海域。我們促請各地政府制定強而有力的全球海洋公約,保護海洋中珍貴生物。

下載《狂「網」之災:過度捕魚對西南大西洋的衝擊》報告全文(英文)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