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3.8國際婦女日】為什麼我們要聚焦遠方的西非女性?

作者: 綠色和平塞內加爾辦公室海洋行動項目主任Awa Traore
每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日」,頌揚女性對世界的付出。在這一天,大家齊集一起不單為了婦女,也為着所有性別、兒童,為全人類爭取基本權利,並推動更好的解決方案。西非海洋縱與我們相距萬里,當地女工敢於捍衛權益的勇氣,過度捕魚一步步掏空海洋的警示,其實與全人類命運相連,也是綠色和平積極推動全球海洋公約、一起#Stand4Women的理由。

在世界多處地方,我們面對史無前例的環境挑戰,而在前頭帶領的是來自各方具有影響力的女性。環境危機能否成為團結我們的力量?這會否成為全球團結一致的轉捩點,催促我們共同奮鬥、行動?儘管制度不平等將彼此分裂,但我們最終仍能取得勝利?

就在3.8國際婦女日,讓我們一同支持西非婦女!

來自塞內加爾捕魚城鎮若阿勒、從事魚肉加工行業的女工Maimouna Sabaly分享:「在國際婦女日,我們呼籲世界上所有女性支持我們對塞內加爾總理和政府的訴求。他們是時候採取負責任的行動,關閉魚粉工廠,因為這些工廠使居住在若阿勒和姆布爾的人民生病,幾乎每一個孩子都生病了。」

Maimouna與多位來自西非地區大小漁港、同樣勇敢的女性一起站在前線,為爭取食物、工作和潔淨海洋等基本權益而抗戰。

很多婦女成為西非現代加工魚業的直接受害人,圖為受訪女工Maimouna。 © Greenpeace
很多婦女成為西非現代加工魚業的直接受害人,圖為受訪女工Maimouna。 © Greenpeace

Maimouna及其他西非婦女起來對抗魚粉和魚油工業巨擘,因為它們將該區多達4,000萬人民的糧食安全及生計置於危機之中。儘管工業巨擘的勢力龐大,這批婦女並不打算就此放棄,而且逐漸得到世界各地的女性支持,聲勢更形洪亮。

女工及當地社區生計受損

Fatou Samba是塞內加爾巴爾尼Khelcom魚肉加工場一眾女工的領袖,她解釋為何社區內有這麼多人傾向支持,並對關閉魚粉和魚油工廠寄予厚望。

「政府必須限制魚粉和魚油工廠不能為製作牲畜和家禽飼料而購買魚肉,因為在同一時間,塞內加爾以及西非地區的人民也極度需要這些魚肉。」

受訪女工領袖Fatou。 © Greenpeace
受訪女工領袖Fatou。 © Greenpeace

「一般來說,作為魚肉加工行業女工,我們能夠以5,000西非法郎(約67港元)購買一箱魚肉。但是現在與我們競爭的魚工廠有足夠財力開價8,000西非法郎(約107港元)。換言之,女工可以得到的魚肉減少了。這對民眾而言是一場災難,因為我們需要魚肉、需要工作,倚靠港口和加工場的商業活動為生的人士也一樣。假如未能在價格方面達成共識,我們便再不能在自家海域範圍內取得魚穫了。」

在西非國家,人們絕大部分依賴魚肉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舉例說,塞內加爾每年人均的魚肉食用量是23.9公斤,佔人體攝取動物蛋白質的70%。不過,自從魚粉和魚油工業「空降」後,魚肉變得越來越稀少,而過度捕魚更令情況加劇。這些魚肉本來經由女工處理後,成為供給西非地區民眾的重要食物來源,如今卻要面臨工廠不平等的競爭,最終往往是她們失去工作和生計。

現時,面對這些利潤為本、不顧後果的企業,民眾的反抗力量與日俱增。適逢3.8國際婦女日,當地婦女再不是單打獨鬥了。

「我呼籲婦女團結起來,支持若阿勒的女工,並認同她們的職業。」著名塞內加爾摔跤冠軍Yekini響應加入全球團結行動,並號召各界支持西非婦女。

日常很多西非沿海地區女性以賣魚維生。工業式捕魚除了直接影響她們的生計,更導致她們的漁獲更少,造成社區的糧食危機。© Greenpeace / Pape Diatta Sarr
日常很多西非沿海地區女性以賣魚維生。工業式捕魚除了直接影響她們的生計,更導致她們的漁獲更少,造成社區的糧食危機。© Greenpeace / Pape Diatta Sarr

繼續放任工業式捕魚,等同對海洋健康置之度外

綠色和平塞內加爾辦公室總監Wore Gana Seck說:「我們注意到氣候變化除了使魚類資源變得稀少外,更令海岸社區無力招架。女工必須受到保護,而她們身處的不平等狀況應受到正視。」

來自塞內加爾的環保行動者Modou Fall(又稱「塑膠之子」),同樣致力在國際婦女日為西非的女工發聲:「支持婦女,是全人類應有之義。女性是我們的母親。」

年輕氣候行動者Makenna關注西非女工現況,發聲支持。 © Greenpeace
年輕氣候行動者Makenna關注西非女工現況,發聲支持。 © Greenpeace

年輕氣候行動者亦挺身而出支持女工,其中來自肯雅的Makenna Muigai指出:「在國際婦女日,很多人的心聲值得受到重視。西非負責魚肉加工的婦女一直掙扎要改變現狀,並盼望更多人明白她們。為了使她們有更好的生計和經濟環境,也為了平衡西非的海洋生態系統,讓我們把她們的心聲傳揚出去。」

為了西非的未來,還有更多人團結起來支持她們。我們每一位都可以幫忙。謹代表所有西非婦女,希望你也可以一同「為婦女站起來」

以行動落實守護海洋

資助綠色和平獨立科研工作,推動2030年前保護全球30%海洋!

捐款支持

相關標籤:

過度捕魚人物故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