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10 mins

《公諸漁事:血汗海鮮如何流入市場》報告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發表《公諸漁事:血汗海鮮如何流入市場》報告,公佈台灣遠洋漁業的調查發現:全球水產貿易中身居要角,事業版圖遍及全球的豐群水產,與疑似有非法漁業行為和強迫勞動的漁船有漁獲交易往來。血汗海鮮很有可能透過其全球供應鏈,行銷到全世界。

綠色和平於3月19日發佈遠洋漁業項目最新報告《公諸漁事:血汗海鮮如何流入市場》,揭發台灣遠洋漁業牽涉的環境與人權問題。調查發現,全球水產貿易中身居要角,事業版圖遍及全球的豐群水產,與疑似有非法漁業行為和強迫勞動的漁船有漁獲交易往來。血汗海鮮很有可能透過其全球供應鏈,行銷到全世界。

此次調查,綠色和平的遠洋漁業項目團隊實地走訪台灣船隻經常停泊的外國港口之一,並訪問數位外籍漁工,分別在台灣籍或疑似台灣人投資的漁船上工作;同時也根據漁工提供的合約及薪金單等文件進行調查比對亦將調查內容向相關部門及企業進一步徵求回應。此外,調查報告中,並針對若干船隻的自動識別系統(AIS),進行了分析比對,以識別船隻停靠的港口,以及推測潛在的海上轉載行為。(按:AIS 全寫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是透過船上設備與陸上塔台設施進行訊號交換,並將獲得的訊息整合到船舶交通管理系統。)

報告中指出,這些漁工所工作的船隻,疑似涉及非法、未報告和未規範(IUU)等非法漁業行為的漁船,經查,包含可能涉及強迫勞動與非法漁業的台灣籍漁船「威慶」,以及與有可能涉及強迫勞動與非法漁業漁船轉載的巴拿馬籍搬運船「Ibuki」,都是豐群水產的合作對象。此外,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於2019年12月發布的《海上奴役》報告中,遭到船員投訴強迫勞動的臺灣籍漁船「福滿88號」,也是豐群水產的合作船之一。

豐群水產是世界前三大吞拿魚貿易商,在日本、美洲和歐洲等地擁有廣大市場,每年營收高達450億元台幣,超越台灣遠洋漁業年產值。今年一月,豐群水產以近9.3億美元併購美國老牌吞拿魚罐頭Bumble Bee,而躍上國際媒體版面。Bumble Bee在美國約有25%的市佔率,豐群是其主要供應商;併購後,透過品牌,豐群水產將與消費者有更直接的接觸,更應負起處理非法漁業與強迫勞動問題的責任。

綠色和平呼籲,身為貿易龍頭的豐群水產應立即採取以下行動,實踐其對環境與社會的責任:提高水產供應鏈透明度,不向進行海上轉載的船隻購買漁獲,以相關國際法為基礎保障勞工權益,支持簽訂有法律拘束力的協議,以及倡議高標準的可持續發展政策。

相關標籤:

循環經濟過度捕魚報告刊物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