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簡單8件事,扭轉海洋枯竭命運

作者: 綠色和平
讓千瘡百孔的海洋回復生機,讓饒富的多樣生物性永存,每個人都可出一分力,只要您我做好本份,堅守幾項簡單愛護海洋的原則,力量凝聚起來,將威力無窮。與您分享8項生活小貼士,合力守護地球生命之源。

1. 開始減塑生活,包括拒用含「微塑膠」產品

一隻膠杯、一個膠袋、一隻膠匙,的確為日常生活帶來方便,不過這些塑膠製品用完即棄後,除落入堆填區,部份也會流入海中。由於海水氣溫和紫外線水平較陸地低,所以流落海洋的塑膠較陸地上的更難分解,對海洋和海洋生物潛藏更大、更長遠的影響;海洋生物更有機會被塑膠纏住,甚至誤食塑膠,將附有的有毒化學物帶入食物鏈。

不只肉眼看到的塑膠會為環境帶來傷害,體積較塵埃更微細、常用於個人護理產品的「微塑膠」(microplastics)亦不能忽視。去年開始綠色和平展開一連串行動,促請護理品牌及零售店儘快淘汰微塑膠。把美麗及健康的環境留給下一代,必須由源頭減塑做起。

2. 惜食海鮮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最新數字,香港每年人均海產消耗量達65.5 公斤,名列全球第八,是全球平均數的3倍!為滿足口腹之慾,難道我們就要漠視海洋生態?從今天起,多了解超市或街市販賣的魚來自何方、以什麼方式捕獲。不要購買已被過度捕撈的魚類,包括刺身常見的藍鰭吞拿魚、大目吞拿魚和黃鰭吞拿魚。

3. 節能減碳

全球氣候變化與海洋生態密不可分,海洋能平衡氣候,但如果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令海水酸性增加,改變海洋的化學成分,危害海洋生態,因此「節能減碳」對海洋的健康非常重要。多乘公共交通工具、順手關燈、購買碳足印較少的本地產品等,多留心日常生活細節,您也可以拯救海洋生態及氣候。

4. 一起清潔沙灘

常有傳媒報道大量垃圾隨水流湧入香港海岸,甚至包括針筒等醫療廢物,嚴重污染香港環境。最近有日本人組團來港協助淨灘,清走逾550公斤的垃圾。身處香港的您我豈能怠慢?相約朋友假日去沙灘玩樂之餘,不妨考慮加插「執垃圾」活動,一起為清潔沙灘出力吧!

5. 做個負責任的旅客

香港人出名喜愛旅遊,但旅遊也應該盡量環保;例如選擇到鄰近地區旅行,減少長途飛行、外遊自備梳洗用品,要求酒店不必每天更換毛巾等。千萬不要買珊瑚、海龜、鯊魚或任何瀕危海洋生物製成的紀念品!

6. 慎選清潔用品,勿成污染大海的幫兇

即使您的家居遠離海邊,但家居廢水最終都會隨排水及排污設施流出大海。即使經過污水處理,也不能將廢水中的有毒有害化學物質全數隔除。請使用天然方法清潔家居,減少有毒有害化學物質污染海洋,洗米水、橙皮、茶籽粉均是好幫手!

7. 別讓貓兒吃錯罐

Greenpeace New Zealand activists shut down the the heart of cat food giant Whiskas’ Australasian operations, after Mars confirmed to the organisation that it sources tuna from Thai Union, a seafood company that has been connected to slavery and destructive fishing methods. Activists chained themselves to a Greenpeace truck, branded with the Thai Union logo, blockading the entrance to Whiskas’ cat food factory. Greenpeace/Nigel Marple

用來討好心愛貓兒的魚罐頭,極有可能破壞海洋生態。為讓海洋生生不息,從今天起,拒絕購買以破壞性捕撈方法製成的魚罐頭,別讓不法魚獲沾污貓咪的食物!

8. 成為愛護海洋一份子

Over 150 people sculpt a giant porpoise (8 m long, 1 m high) with sand on Discovery Bay beach on 'International Save the Vaquita Day' and call on Hong Kong government to take urgent action to help protect the Vaquita by cracking down on the smuggling of the totoaba fish maw (bladder).Greenpeace and Greenfooter (a parent-child group) is campaigning to save theVaquita, which is being driven to extinction as they are being caught ingillnets meant for catching totoaba.Discovery Bay · Hong Kong | 12 Jul 2015

愛惜海洋,由了解海洋危機開始。讓您我身體力行,抱持上述愛護海洋的態度,並感染更多朋友加入護洋陣營,讓下一代能繼續欣賞澄藍的海洋,在潔淨的海邊細聽海浪聲,感受海風的吹拂。期盼愛海之路,沿途有您!

以行動落實守護海洋

資助綠色和平獨立科研工作,推動2030年前保護全球30%海洋!

捐款支持

相關標籤:

環境新聞解決方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